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局:特色亮点较多 整治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21-12-17

应急管理局:特色亮点较多 整治效果明显

---方城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获省应急管理厅巡查组好评

 

  2021年12月15日,由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张宏为组长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巡查组莅临方城县,围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为期一天的专项巡查。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海涛陪同巡查组进行巡查。
  省巡查组首先听取了方城县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情况汇报,召开了由应急、自然资源、公安、电力等部门参加的座谈会,查阅了方城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档案资料,并深入到达丰等矿山进行实地巡查。
  通过巡查,省巡查组对方城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方城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一是组织推动有力。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县安委会印发了《方城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建立了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和督促督办制度,从组织部署上确保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组织有力、统筹有序。二是特色亮点较多。一是实行安全隐患周排查周治理周报告制度。方城县应急管理局制作了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表,内容涵盖排查时间、排查人员、排查隐患、问题描述、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和整改验收责任人等,每周周五各矿山报告排查治理情况。二是建立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生产监管群。所有生产和基建井采非煤矿山,每天下井前,都把领导带班下井照片发至监管群接受监督,应急管理局随机抽查核实。三是年年开展“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活动”。自2019年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20余场次。四是实行地下矿山安全生产专家会诊。每年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家把脉会诊活动,覆盖所有基建和生产矿山,指导督促矿山企业及时整改生产安全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五是由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公安、林业、水利和乡镇参与,结合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非煤矿山资格条件开展联合审查,确保每个矿山企业资格条件合法合规。三是注重重大安全风险源头。一是每年复工复产把关严。每年年初复工复产,方城县应急管理局都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组建复工复产执法服务组,逐矿执法检查服务,指导企业搞好复工准备、设备检修、教育培训等工作,防治企业带病开工。二是执法监管严。每季度对非煤矿山进行一次全覆盖执法检查。去年以来,停产整顿矿山企业5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家,行政处罚9家,累计罚款76.2万元。三是落实县处级领导分包联系地下矿山制度落实严。对全县所有地下非煤矿山,都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县直相关部门领导和乡镇领导分包联系制度,定期召开联系会议,研究解决非煤矿山存在的问题,推动非煤地下矿山规范化生产。四是落实施工进度制度严。所有整合地下非煤矿山都进行采空区勘查,根据勘查结果,绘制施工进度现状图,落实探放水制度。
  巡查组同时对方城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一是要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切实把非煤地下矿山整合到位、做大做强;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防非法开采造成 安全事故(事件);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重大隐患必停;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改善非煤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条件;五是要充分发挥县安委会牵头作用,运用政府部门合力破解非煤矿山监管难题。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