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方城县实验初中: 安全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构建校园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2-24

为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全力构建和谐安定的育人环境,方城县实验初中借县教体局安全“百日攻坚”的东风,立足实际,制定一系列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实现“网格化+精细化”校园安全管理,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实验初中新的跨越构筑起坚实的校园安全屏障。



学校成立了校园安全领导小组,组建了网络化安全管理组织,制定了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建立了校园安全台账和五级巡查制度,将全校划分为六块责任区,师生进出学校各个路口、学校大门口、餐厅、各年级教学区、学生宿舍区、家属住宅区等,列出了每个责任区安全隐患清单,校领导班子分散到各区,与网格管理员一起负责区域内的安全监督工作。在学生入校、离校、三餐、午休、如厕、入寝、课堂、课间等时间节点,值班人员都准时到岗到位,在值勤区域内采取静态值守和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网格覆盖无死角,片区岗位无空挡”,及时排查管控区内的风险因素,应对突发状况,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实验初中积极构筑综合性安全保障体系,将行为安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安全,全面纳入到网格化管理模式中来,成功多次开展防震、防火、防疫安全演练。此外,分区网格员不仅承担排查隐患、安全监督的责任,还起到教育引导作用。比如,提醒学生有序出入校门,上下楼梯不应追逐打闹,进出餐厅避免拥挤等,这些举措不仅化解了高危风险点,而且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次生动的现场教育。另外,为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一旦学生无故聚集,产生矛盾或发生口角,网格员都会及时予以疏解、教育,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学校每周召开班子成员、班主任、网络管理员参加的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班主任经常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星期天节假日不间断对家长、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每周召开班长会,排查班级中有特殊家庭、特殊体质、心理障碍、矛盾纠纷的学生,排查教室用电等安全隐患,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奉献社会。


学校每天有安全隐患排查记录,每天编辑发布五级巡查日报,及时向全体教师发布学校安全管理动态。 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专人负责对有心理疾病和特殊性格的学生,给予心理疏导和救助。


实验初中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并细化了每位网格管理员的岗位职责,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学校主要负责人每天对安全管理员进行考勤考核,对校园安全思想重视不够、脱岗、安全隐患处理不当等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和责任追究,形成了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做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起“谁主管,谁负责”,“谁值班,谁负责”的追责机制。


5.jpg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实验初中将坚持“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的方针,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细化和明晰校园安全责任,建立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积极打造和谐、平安、美丽的校园,为师生工作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坚实的安全保障。(通讯员 潘树立)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