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方城县实施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五年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18-01-30
方城县实施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五年总体规划
索引号: 日期:2015-10-18 发布机构: 来源: 作者: 点击:195 次

 

 

 

 


 

 

方政办〔201558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方城县实施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

五年总体规划(2016年—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部门:

《方城县实施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五年总体规(2016年—2020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51012

 

方城县实施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

五年总体规划

(2016年—2020年)

 

为了确保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在我县顺利实施,进一步提高我县人口素质,推进全县教育、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着眼于提高我县基层干部队伍、中小学师生以及农民群众的思想素质、职业素质和劳动技能,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先进设备,积极开展对广大基层干部、中小学教师和农民群众的各级各类培训,为努力构建“大城建、大交通、大教育、大卫生、大文化、大商贸、大生态”发展格局,推动方城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二、工作目标与任务  

(一)工作目标。

通过培训,使广大参训人员,对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熟知,并深刻理解和贯彻;对行政、教育、企业、市场、法律、医疗卫生和农业技术等各方面文化知识、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能够牢固掌握;文化素养进一步提升。同时,积极推进教育制度改革,努力探索和实践具有时代特征、方城特点的教育培训新机制和新体制。

(二)工作任务。

1.抓好干部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培训。重点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现代科学知识,以及其他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围绕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和讨论,提高干部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

2.对中小学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师德教育、心理教育等知识的培训,对中小学校长进行教育教学管理、以德治校等方面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县教师的专业素养。

3.通过名校名师的高考课程辅导,提高我县在校高中学生的素质和高考升学率。鼓励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清华大学远程教育。

4.利用清华大学的专家教育资源,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科技制作培训班,为打造双师型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推进我县职业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三、培训内容与形式

(一)培训内容。根据清华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和教育扶贫项目的内在要求,主要开设领导干部培训、司法干部培训、企业管理培训、教育管理培训、中小学教师培训和高考课程辅导、专升本学历教育等。

(二)培训形式。以远程教育为主。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6年)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方城县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县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

2.制定实施计划。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集中报县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领导小组备案。

3.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通过会议和新闻媒体宣传教育扶贫项目,落实项目各项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2017年至2019年)

根据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提供的资源,各有关部门根据本规划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有步骤、有重点地认真组织实施,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方城县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培训,务求取得实效。

(三)总结阶段(2020年)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总结工作,并将结果报方城县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五、工作要求

1.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站在提高全县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富强美丽和谐方城的高度,充分认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的重要意义,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保证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任务。

2.县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安排,把干部培训、群众培训、师生培训有机结合,注重培训效果,真正发挥好教育扶贫的作用。

3.强化措施,严格管理,全面提高远程教育培训质量。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与措施,制定严格的设施设备管理办法,及时向参训人员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反馈培训情况,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经费保障。县财政每年拨专项资金,确保站点设备维修、管理与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012日印发

(共30份)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