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2019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5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5月22日在方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方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段文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深入推动“两轮两翼”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1.1亿元,增长7.9%,居全市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居全市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5亿元,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2亿元,增长9.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692元、13061元,增长8.8%和9.1%,主要发展指标较好实现预期,荣获全市绩效考评综合奖。

(一)全力以赴抓攻坚,脱贫摘帽如期实现。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立指挥部统领、攻坚组主攻、战区乡镇联合会战的工作体系,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广大群众奋发作为,绘就了裕州大地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落实精准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率一度”,扎实推进“四大活动”“三查三补”“十查十促”,周调度月考评,排名站队,授红挂黑,压实责任,消除问题。整合投入资金20亿元,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增收多措并举,金融、光伏、光荣社、到户增收等实现全覆盖,建成扶贫基地、车间179个,开发公益岗位6228个,带动贫困群众就业11054人;畜禽养殖、黄金梨、金木瓜、小辣椒、裕丹参、桑蚕等特色产业得到发展壮大,增加了集体收入,带富了一方群众。政策一人不漏,“医保救助工程”在全市先行先试,贫困群众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发放教育补助1244万元,保障了贫困家庭学生“不辍学、上好学”;低保与贫困标准“两线合一”,残疾人、计生补助等全面落实。推动危房清零,改造危房7449户,实施“七改一增”1.3万户,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所有行政村和贫困村的自然村通硬化道路、90%自然村“户户通”,农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现象得到根本改变;垃圾中转站、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电力、网络、广播电视、安全饮水等工程高质量建设,脱贫攻坚成果普惠群众。2018年,8520户1647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25%,第三方评估群众认可度99.7%、居全省第一,所有贫困村顺利退出,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全省33个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上,我县作经验介绍。污染防治全面发力。从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全省环保大督察问题整改和“四乱”、公路沿线环境、甘江河水质专项整治,大力推动国土绿化、四水同治,严格落实“六控”“河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制度,实现了重点行业污染源监控全覆盖,大气质量保持“两降一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被评为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先进县、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一类县,有力担当了南水北调“保水质、护运行”政治责任。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现场会在我县召开;防恐维稳、消防、禁毒、反邪教等工作持续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四大战役”,信访总量、重访、京省访明显下降。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高位启动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严控金融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坚持不懈促转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2.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8.9%。工业经济持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居全市第3位;工业增值税增长29.2%,居全市第2位。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智能、技术“三大改造”,瀚瑞特轴承、欣欣粮油等9家企业获得科技创新资金奖励,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4家、对标企业30家,中南公司高品质大颗粒钻石研制取得突破,宛北水泥和石材加工行业完成提标改造。产业集聚区新招引项目30个、投产11个,建成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1.9%的高速增长,总产值提高30.8%,被评为省级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成功晋升省定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粮食总产保持稳定,高标准粮田建设和粮食安全工作居全市前列;汉山水库纳入省级笼子,鸭河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全面完成,荣获省“红旗渠精神杯”和市“兴水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调减传统粮食作物15万亩,新认证有机农产品5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3个,“三品一标”面积新增9万亩,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市级评审,成功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农业服务体系更趋完善,益农信息社实现县域全覆盖,南阳市蚕业研究中心落户方城,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050家、涉农龙头企业5家,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实施。服务业势头强劲。全域旅游深入推进,完成了县游客服务中心、七七水街等规划编制,七十二潭、七峰山、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等景区提档升级,伏牛山东麓地质公园正在申报,新发展农家宾馆104家,全年接待游客5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2亿元,旅游业影响力和带动力大幅提升。特色商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综合市场三期、亚龙国际商博城、百信广场投入运营,保持省定“一星级服务业两区”。与阿里巴巴、携程网、农信互联等深入合作,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41亿元。

(三)统筹兼顾促提升,城乡环境更加宜居。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了海绵城市、教育设施等一批专项规划,独树砚山铺、小史店傅老庄等传统村落、美丽乡村试点规划通过评审,县乡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顺利 启动。调整高铁站区和县城周边村庄区划,城市发展空间得到拓展。硬起手腕查违、治违、拆违,有力规范了建设秩序。城市品质稳步提升。总投资30亿元的“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一期拆迁,凤瑞、阳城、龙泉公园全面开工,“水清岸秀、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色彩丰富”的城市生态景观轴即将展现;大力开展城区绿化,人均公共绿地突破10平方米,城市环境更加优美。高铁站区广场、“两路一桥”启动建设,释之路拓宽、七峰路北段、龙泉路西段、长江路取直、康达路西延等建成通车,建设改造右转道5处,出入城不顺畅、主要路口拥堵的问题得到很大缓解。新增公交车16辆,公交IC卡和车载监控系统投入使用,绿色出行更加便捷。新裕水厂建成投用,居民群众用上了纯净的丹江水;城区天然气新增入户3500户,新铺设城区污水收集管网5000米,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完工,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防工作全省先进;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园林县城,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镇村建设亮点纷呈。杨集、柳河、古庄店成功撤乡设镇;杨集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柳河段庄成功创建国家传统村落,新创成省级文明、卫生乡镇5个、省市文明村、卫生村7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实现全覆盖,厕所革命启动实施,“污水哪里流、垃圾哪里去”的问题有效破解,成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标县。基础设施全面加强。投入交通建设资金8.4亿元,建设大中桥梁7座,实施了S330拐河段和S331快速通道至清河段大修改造,S526、S328公共道路 PPP项目开工建设;新建县乡村道路867公里,完成农村道路安保工程96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暨交通脱贫工作均居全市第一,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周南高速、方枣高速稳步推进;郑万高铁完成铺轨,我县即将迈入高铁时代。电网配套工程完成投资3亿元,建成电力设施412个、户表改造1.8万户,全县供电可靠率达到99.8%。

(四)不忘初心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新增各类就业1.9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低保、五保、优抚、养老金等稳步提标。建成3个日间照料中心和7个儿童之家,袁店乡敬老院主体完工,老年公寓置换项目启动实施。建成规范化村级便民服务站300个,社保一卡通持卡人数达到85.7万人。住房保障不断加强,提标公积金缴存比例,新建分配公租房811套。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办学质量大幅提高。实验高中改扩建一期主体完工,改薄农村学校240所,实验幼儿园成为省级示范园,机电信息职专晋升为中等职业学校;高招再创佳绩,一本进线人数三年翻两番,2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医疗服务优质高效。县医院病房楼主体完工,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建成投用,医联体、分级诊疗、居民健康签约服务让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诊疗;“两筛”工作获得全省表彰,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验收,国家健康县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完成舞台艺术送农民、公益电影下乡、戏曲进校园6800余场,三弦书《还钱》《约定》同获南阳艺术大赛一等奖;图书馆成为国家一级馆,《方城县志(1986-2000)》完成编纂出版,志书数字化建设工作省市领先,成功创建河南省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管理中心成为省示范性志愿服务站,李东华、张艳蕴被评为南阳最美教师。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地被授予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基地,革命精神永续流传。

(五)锐意进取强动能,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机构改革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程电子化办理、“三十五证合一”工作居全市前列,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860户。现代金融支撑有力。贷款余额108.8亿元,较年初增加7.1亿元,有力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总投资46亿元的6个PPP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县担保公司、周转资金池、助保贷等平台助力企业融通资金9亿元以上,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到65家。科技创新得到强化。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8个、创新联盟1个、众创空间1个,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请专利293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对外开放成效明显。万亩花海旅游节暨第二届牡丹节、“裕哈情·丝路行”文艺汇演、服装文化会展、全国男篮夏季联赛、中国体彩登山大赛成功举办,展示了方城开放、活力新形象。全年利用境外资金4922万美元、省外资金100.7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15亿元。

(六)从严从实转作风,政务效能不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9件、政协委员提案101件,办结回复率100%、满意率95%以上。坚持政府部门述职评议制度,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审计监督,财政资金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军民融合持续深化,国防教育成效明显,宗教管理更加规范,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扎实开展,外事侨务、质监、气象、地震、物价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群苦干实干、砥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驻方单位、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方城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项目短板依然明显。招大引强力度不够,特别是工业领域缺少投入大、效益高、带动强的优质项目支撑。二是风险防控压力较大。“四乱”“双违”问题还比较突出,信访、稳定任务比较繁重,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民生事业仍有不少短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不小差距。四是作风建设还需加强。改革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干部懒政怠政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依然严重等。对此,我们将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勇于面对,全力解决,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统筹“五位一体”,协调“四个全面”,聚力“五个一切”,强化“五大引领”,持续抓好五区发展,建好美丽乡村,提升七大格局,聚焦“三大攻坚”,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造经济强县、生态大县、旅游名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方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和20%以上;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空气优良天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完成市定目标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

全力推动七件大事:1.持续推进“三城三县”创建,高标准保持国家卫生、园林县城,高质量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推动“撤县设市”。2.加快高铁片区建设,完成站前广场和广安路、缯国大道、广安路大桥建设任务,迎接高铁时代。3.加快“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建成龙泉公园、阳城公园、凤瑞公园和康达路大桥,建设宜居魅力城市。4.强力推进“三拆一改两治”和“治污风暴”行动,大力实施国储林工程和“三围一扶”造林,综合整治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绿地青山、碧水蓝天。5.启动实验高中二期建设,2020年建成投用,为普及高中教育夯实基础。6.推动南水北调调蓄水工程和汉山水库前期工作;启动望花湖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扮靓方城“会客厅”。7.优化“大交通”格局,调整国省道规划布局,积极申报项目,逐步形成“四纵四横一连三环线”县域骨干路网结构。

着力办成七件实事:1.完成城区巷道硬化和300公里农村道路建设任务。2.新建保障性住房600套3.完善城市公交体系,新增2条公交线路。4.完成第三幼儿园、实验初中改扩建,建成城区六小、十小和中南职工学校初中部。5.建成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综合病房楼主体工程。6.建成爱心养老服务中心和新老年公寓。7.完成“舞台艺术送农民”“戏曲进校园”“农村电影公益放映”6000场次以上。

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聚焦提质增效,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集群发展,力促“企业规模化、产品系列化、产业集聚化”,按照“311”发展战略要求,着力打造以轴承为重点的机械装备、以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两大产业,形成300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加工、高科技高利税两个10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神州灵山二期、永磨磨具、勤大钢管、国宏机械等25个项目开工建设,中钻金属粉、领航新材料、东方祥宇轴承、以勤轴承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瀚瑞特轴承、振刚钢球、金卓轴承、佳冠机械等10个项目达产达效。加快宛北水泥等传统企业“三大改造”,强化质量管理,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园区扩容增效。坚持“产城融合”,推进公共服务向园区覆盖,增强园区承载力。建成春华、秋实、深圳、裕州、连山5条道路及配套工程,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和1500亩土地收储任务,开工建设两个园区污水处理厂,为项目入驻提供保障。树立“以税收论英雄”的导向,完善并及时兑现园区企业入驻政策,让投资者更加放心、更有信心。2019年,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落实承诺服务”专项活动,努力营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办企业;落实企业“宁静生产日”制度,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依法惩处,对监管者严管理、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执法、任性执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严格执行中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开展校企合作、用工对接等活动,让企业轻装上阵。引导企业提升素质,促进二次创业和转型发展。

(二)聚焦互促互融,推进城乡一体化

严格规划管控。强化规划“三性三力”,完善提升规划体系,高标准完成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各类规划,进一步完善乡镇规划,统筹做好村级规划,推动空间、土地、产业、生态等“多规合一”;坚持先规后建、无规不建、建必依规,推进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制度,持续加大“双违”整治力度,确保规划的刚性执行。

提升城市品质。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提质融合共进,推动“以水润城、以绿染城、以文塑城、以亮扮城、以产兴城”联动共建,打造更有文化、更有活力的品质县城,彰显“人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林中、水在城中”的城市魅力。创优城市生态,加快“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力推动城市绿化,新增绿地3000亩。完善城市功能,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公厕3座,新增天然气入户5000户;推动人防指挥及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优化城区交通,建成方清路韦庄段,打通方晓路,开工建设在山路、梓潼路、公至路、艾溪路、汉塘路、东滨河路北段、广安路东延,完成张骞大道中段和花亭路中段铺油改造;推进公交场站建设,合理规划停车场、停车位,缓解城市停车压力,实现中心城区主干道和客运枢纽公交全覆盖。推动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逐步解决旧城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注重文化元素与城市建设融合,启动古城恢复专项规划,传承历史文脉,补齐古城短板,提升城市内涵和品位。深化城管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城市管理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年”专项行动,发挥好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作用,推动城区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城市清洁行动,全面提升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加规范靓丽。

推动城乡融合。完善税收分配、土地出让等政策措施,支持乡镇发展,引导乡镇各显神通,积极作为,建设各具特色的富裕乡镇、活力乡镇、美丽乡镇。巩固重点镇、中州名镇、宜居小镇、旅游景观名镇成果,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个,市级文明乡镇达到80%以上,力争2020年实现文明乡镇全覆盖。

完善基础支撑。加快S330拐河段大修、G234黄土洼至县城段改扩建和S526、S328工程建设,启动S103县城至南阳段改扩建争取工作。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创建,完成顺店、汶泗庄、小官庄3座桥梁和拐河至独树界、杨集养护站至响水台、四里店汶泗庄至柳河街、中南厂至魏楼东、小史店至社旗界道路建设。建成非现场执法系统和望花湖安全监管设施,保障交通安全。全力支持服务好周南高速、方枣高速、郑万高铁建设。提高电力保障能力,建成110千伏赵河站、白湾站和10千伏东关站配出工程,做好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配合好“两交两直”国家电网和郑万高铁配电工程建设。

(三)聚焦强村富民,推动乡村振兴

发展农村产业。大力推动农业规模化、示范化、特色化、工业化、链条化联动发展。稳定粮食生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粮田13万亩,建成2万亩补充耕地项目,强力开展“大棚房”整治,严守耕地红线,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持农业增产与提质并重,支持涉农企业研发新品、拉长链条、扩大规模,做大做强瓜果蔬菜、中药材、烟叶、桑蚕等特色产业,推行“花油轮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生殁双循环”理论为引领,大力实施“三化一带”战略,保护生猪生产,发展肉羊产业,逐步关停取缔小散养殖企业;启动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助力畜牧业健康发展。坚持质量兴农,新认证无害化农产品2个以上、绿色食品2个以上、有机农产品2个以上,“三品一标”面积稳定在65万亩左右,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美化农村环境。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抓实抓好,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工程、“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和美丽宜居村庄、最美庭院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规划,推进重点村雨污分流,强力推动“厕所革命”,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建设100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建成一批文明村、卫生村。

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发挥好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作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着力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大格局。深化殡葬改革,加强殡葬服务及设施建设,推动惠民殡葬。

加强农村治理。夯实基层组织,努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队伍。完善乡村矛盾调解和便民服务机制,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聚焦全域旅游,打造旅游名县

做强旅游景区。坚持“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连点成线、串珠成链”,进一步完善七峰山、七十二潭基础设施,努力创建大七峰山5A级景区;加快大乘山、状元川、七七水街等项目建设,启动德云山风情植物园4A级景区创建;实施旅游道路提标工程,建成二郎庙至大乘山生态廊道,推进环七峰山旅游道路建设。围绕“山水田林牧,产城文宗俗”,推出一批各具特色的采摘游、花卉游、民俗游、生态游、休闲游、红色游试点,让方城处处有景点、四季能游玩。

推进融合发展。坚持以全域旅游为龙头、“旅游+”为抓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延伸旅游业链条,积极推进游客服务中心、旅行社、星级酒店、农家宾馆建设,做强做精黄石砚、石猴、益母膏等特色旅游产品,努力实现“旅游链条贯三产、旅游元素进万家”,着力构建旅游业带动产业提升、城乡建设、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生态环境等融合发展的格局,全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以上。

加强宣传推介。做好旅游品牌包装,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媒体合作的营销体系,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新技术,推动营销全覆盖。立足旅游优势,提高特色宣传,组织好月季节、牡丹节、木瓜花展、油菜花展等系列节会活动。

推动服务业提质。加快裕客隆仓储园、盛鹏物流等项目建设,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增加3家以上,特色商业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增加值增长8%以上。深化与电商龙头合作,建成15个乡镇电商服务站、350个以上村级电商服务点,打造2个以上电商示范乡镇、5个以上示范村,培训电商人员5000人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以上。

(五)聚焦环保攻坚,建设生态大县

抓牢生态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生态红线划定、污染源普查结果应用,推动“山水田林湖草”生态修复,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坚持增绿、增景、增效,按照“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标准,突出“一山两湖一城区四廊道和花香果海”,新营造林14万亩以上,努力建设森林方城。

加强环境整治。坚持目标导向,推进全面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高质量治污。成立环保攻坚专项巡查队伍,加强明察暗访和分析调度,扎实开展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治污风暴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狠抓“六控”措施,严格落实“六全”“六个百分之百”,提高扬尘治理标准;巩固工业企业、黑加油站、燃煤散烧治理成果,动态清零“散乱污”;扎实开展重型车辆等机械超标治理和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管控,确保大气质量“两降一升”。深入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四水同治”,全面建成县乡污水处理厂,对全县河流“清肠”“洗脸”,彻底消灭劣五类水质,保持国控、市控河流稳定达标;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关停城区自备井,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实施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完善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加大矿山治理修复力度,排查整治大宗固废堆存场所,治理农用地土壤污染,努力守护一方净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各级政府的必尽之责,我们将保持对“四乱”等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整治态势,严禁任何形式、任何名义、任何借口的破坏生态行为,既查违法事,又查违法人,既查当事人,又查“保护伞”,一查到底,铲除根源,让违法乱纪者无所遁形。

推动节能降耗。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等制度要求,严禁高耗能、重污染项目上马,加快高耗能行业技术改造,积极推动电代煤、气代煤和农村管道天然气。加快静脉产业园建设,启动垃圾发电、畜禽粪污发电项目,促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鼓励绿色出行,引导广大居民践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六)聚焦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统筹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内生动力与外部动力,持续打好“四场硬仗”,实施“四大工程”,开展“四项行动”,突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坚持精准方略,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加大对未脱贫人口的帮扶力度,再实现7600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53%以下。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我们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强化社会保障。全面发力、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技能培训3800人以上。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千方百计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基本保险参保率。全面落实低保、五保、医保和残疾人政策。完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优抚、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慈善等工作。守牢民生底线是发展的根本,我们将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网,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

办好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投入,提质改造薄弱学校,启动释之、张骞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建设,加快一高中附属中学建设和厚德学校改造工程,在城区周边改建寄宿制学校。全面实施安心、安教、安居“三安”工程,推动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好教师实际需求;大力弘扬先进教师典型,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强化特色教育,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纲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健康方城。建成县医院综合病房楼,启动县城东区医院、县医院凤凰山分院。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多形式医联体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深入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和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探索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健康帮扶新模式。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努力让广大群众享有更有保障、更有质量的医疗服务。

推进文化惠民。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融媒体中心,让群众更及时更全面了解掌握中央、省市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通过人人出彩、事事出彩、时时出彩、处处出彩,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应急体系,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着力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最严格的要求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堵住安全生产漏洞,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对食品、药品、疫苗的监管,对违法者严惩不贷,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守牢稳定底线。推广“枫桥经验”,深化“一村四警”,强化“35565”信访工作法,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满意率,创建“四无”乡镇、“无访”村;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领域、征地拆迁、特殊群体等问题,积极回应网络舆情,促进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及时解决。加强“平安方城”建设,全面提升反恐防恐能力,扛稳反恐维稳政治责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推进单位和镇村专业综治力量建设,着力提高综治防控能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七)聚焦两轮两翼,增强发展动能

深化重点改革。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加快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网上“真联、真通、真办”,坚决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解决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管理权限向基层延伸,明晰县、乡、村各级责任,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医疗、教育、文化、价格等民生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筹备工作。

强化项目带动。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运用好“招引项目、争取资金、现代金融、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企业扩张”六种路径,开展全员招商、全面招商;实行专业招商、驻地招商,建立招商专员队伍,瞄准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抓大个、提质量、扩规模。组建专班,研究政策,积极谋划、包装、争取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逐步提高基础保障能力。今年,各招商主体部门、各乡镇、街道力争分别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以上,全县利用省外资金80亿元以上。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落实容缺办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多措并举解决资金、用地问题;对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专班推进、专题研究、挂图作战,以项目的大突破推动发展提速提质。

推动科技创新。全面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保障科技资金投入,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抓好“四个一批”,促进“四个融合”,推动技术交易和成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提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建成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科技小巨人1家以上。加强平台建设,鼓励支持产学研、校企合作,新增省市级研发中心6家以上,申报国家专利150件以上。强化品牌意识,努力推出一批“方城品牌”。

用活现代金融。做实政府主导的现代金融,实现以土地为核心经营城市、金融与产业之间、企业层面三个链条的良性循环。增强金融供给,拓宽保险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全年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创新政府融资,做实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最大限度争取债券规模。规范政府担保公司、周转资金池、助保贷运行,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信贷服务;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全年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5家以上。加强金融监管,严格防控企业违约、担保圈、网络贷、非法集资等隐患,守牢金融风险底线。

做强人才保障。深入实施“诸葛英才计划”,坚持刚性引才、柔性引智相结合,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保障措施,启动建设人才公寓楼,落实“虚拟编制”引才政策,创新人才管理和评价机制,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投身方城建设一线。建立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措施,让优秀企业领军人才创业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培育具有社会责任、开拓精神、前瞻眼光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宗教管理,促进民族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加快职能转变、管理创新,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着力打造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听从党中央号令,紧跟党中央步伐,决不允许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始终与县委同频共振、同心同力,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使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扎实开展普法教育,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

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敢于承担风险,敢于迎难而上。继续实行脱贫攻坚、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调度评比,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鼓劲撑腰,努力营造愿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政治生态。

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净化“四风”滋生的土壤,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审计、财政监督力度,决不允许把财政资金当作“唐僧肉”。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严厉惩治腐败,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奋发作为,加快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方城,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