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洪涝灾害后如何安全用水?河南省卫健委发布提醒

发布时间:2022-07-21

洪涝灾害对饮用水卫生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在致病微生物污染、水质感官性状恶化和有毒化学物质污染三个方面。

  

  灾后如何安全用水,省卫健委将关注热点问题作出解答。

  

  自来水能否饮用?

  

  1.运转正常的自来水厂,会时刻根据源水水质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混凝剂和消毒剂的使用量,来保证出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所以,正在供应的自来水是安全的。

  

  2.遭到损坏的自来水厂、被淹没的供水设施,立即会停止供水,待水退后经彻底清洗消毒并经卫生健康部门检验合格后才能恢复供水。

  

  3.对于临时应急的供水水源,推荐选择的顺序为:优先选择泉水、深井水、浅井水,其次才考虑河水、湖水、塘水等。

  

  临时应急供水怎么供?

  

  1.瓶装水运输方便,水质安全,便于投放,通常在灾后一至两周用于解决应急饮水问题。

  

  2.在道路交通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救灾部门会利用水车送水,方便居民就近取水。送水工具在使用前应进行彻底清洗消毒。水车供水时,由专人负责,关注饮水消毒,确保饮水安全。

  

  3.如以上两种方式无法实现,居委会(社区)应根据水源水情况选择适宜的水处理技术或设备,建立临时集中式供水站。

  

  4.临时性应急供水量可参考如下:临时救援而设置的门诊和医院等每人每天4060L,集中安置点等每人每天1530L,最低不应低于35L

  

  临时用水如何消毒?

  

  1集中供水点有条件的首选净水消毒设备进行生活饮用水消毒,对临时集中供水设施、设备,应添加饮用水消毒剂。使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时,作用30min后,出水口余氯量不应低于0.3mg/L,使用二氧化氯处理时出水口余氯不应低于0.1mg/L

  

  2.用于送水的设备,无论是水车、消防车、洒水车、水箱或聚乙烯塑料水桶,在运水前,都必须对盛水容器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用有效氯浓度400mg/L溶液冲洗,作用30mim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待运水的余氯含量应保持在0.5mg/L以上,以确保运送水的卫生质量,防止运送的水受到二次污染。

  

  3.分散式供水,如直接从江、河、渠、溪、塘、井、涌泉等水源取用水者,可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一般采用缸(桶)水消毒处理。

  

  若取回的水较清澈,可直接消毒处理后使用。若很混浊,可经自然澄清或用明矾混凝沉淀后再进行消毒。常用的消毒剂为漂白精片或泡腾片。按有效氯4mg/L8mg/L投药,先将漂粉精片或泡腾片压碎放入碗中,加水搅拌至溶解,然后取该上清液倒入缸(桶)中,不断搅动使之与水混合均匀,盖上缸(桶)盖,直至达到消毒时间,切记要按说明书要求来。

  

  郑州疾控发布提醒

  

  暴雨之后注意做好这四件事

  

  717日以来,郑州市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数据显示,郑州单日降雨量出现建站以来极值,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人群接触机会增加及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

  

  应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预防灾后常见疾病?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就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预防灾后常见病要注意做好四件事。

  

  一、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和食物。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等,要进行消毒处理。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生冷食物,不到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二、蹚水后要及时清洗,外出尽量穿胶鞋。

  

  暴雨后地上的积水中有许多细菌、病菌,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水中,可能会患上一些皮肤疾病,比如脚气(足癣)、浸渍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等,严重的甚至患上丹毒,建议大家外出尽量穿上胶鞋。趟过积水的朋友,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出现破损要及时消毒。

  

  三、对泡水或进水的房间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

  

  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清刷卫生间,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修补禽畜圈,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四、清除蚊虫的孳生场所。

  

  及时检查生活、工作周边环境有无积水环境,如废弃器皿、花盆、小水坑及沟渠等,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疏通下水道。储水器皿要勤换水,加盖防蚊。不触碰溺死的动物尸体,搞好周围环境卫生,喷洒消毒杀虫药水。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