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资金

方城县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全线贯通运行

发布时间:2022-07-22

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 全面迈向财政科学精细规范化管理新跨越

 

  为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高效,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全面推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关要求,方城县财政局积极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向乡镇延伸推进工作。经过近月余的安装、调试、上线,止2017年12月14日,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财政业务网上支付清算,标志着方城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域化纵深推进迈向新台阶。

  一、深入调研,协调联动“铺路搭桥”

  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乡镇延伸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体系,提高乡镇财政保障能力和支出管理水平的现实需要,涉及乡镇预算、资金支付各个环节,为此方城县财政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保才亲自率有关部门和分管领导深入乡镇调研,争取乡镇主要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为改革排除思想上的障碍。同时制定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方案,协调确定代理银行,配备专人专机专业人员,搭建软硬件平台,加快推进了乡镇集中支付改革的顺利开展。

  二、注重运用,培训管理“授之以渔”

  为保证执行上级改革政策不变样,业务操作切实可行,方城县财政局针对乡镇人员对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手续传递不熟悉、操作流程无从下手、系统上线困难重重的实际情况,组织专业人员现场实地讲解,从预算编制,计划审批到支付凭证打印,再到数据权限授权、银行转款、汇总清算等环节,反复预演,破解技术障碍,确保不出现任何程序错误。同时,集中组织对各乡镇财务人员系统业务培训,对在业务操作流程、支付软件使用以及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详细讲解,广泛探讨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在课堂上演示纠正,从严理顺了乡镇集中支付改革的流程管理。

  三、加强监控,完善措施“保驾护航”

  由于乡镇国库支付系统是一个即时支付系统,运行过程不允许出现任何的延误和纰漏。为此,方城县财政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建立完善网络运行、支付工作在线监控系统,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电话通知相关人员,第一时间由专业人员给予技术解决,切实加强网络维护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为了保证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的安全性,专门对乡镇国库支付网络端口安装防火墙设备,从而确保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网络安全。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