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图片新闻

全市检察政治工作暨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推进会在方城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23日,秋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全市检察政治工作暨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推进会在方城召开。旨在贯彻落实最高检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科学安排、统筹推进检察政治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云,方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宏伟,方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潜等出席。市院政治部、各基层院政治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市院政治部副主任邱文炳主持会议。
  张宏伟致辞,他说,全市检察政治工作暨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推进会在方城召开,不仅是对方城检察工作的有力促进和推动,更为我县政法系统学习交流全市先进工作经验提供了宝贵机遇和平台。今年以来,县检察院党组锚定“争先创优”目标,持续加压奋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组织开展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形成了“行业专家+检察官”的执法司法新模式,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会上,郭潜介绍了方城县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开展情况,他说,我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制度完善、机构健全、工作开展平稳有序,成效亮点突出,初步形成“1234”工作模式,即构建一项机制,高位推动落实;严把两个关口,选培过硬队伍;采取三项措施,夯实工作基础;发挥四个作用,保障工作开展。我院的典型经验做法先后被省检察院、市委、市检察院、县委转发,被市院和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方城县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刘长志、孟宇就受聘以来参与案件办理、当好检察机关的“参谋员”、执法司法协作配合等工作进行发言,有案例佐证与协作成效。镇平、高新等院就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基础保障等具体事项进行交流,有深刻感悟与经验借鉴。
  各基层院就加强基层院建设的有效做法、对检察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发言。市院政治部副主任邱文炳、组织处处长朱广生、宣传处处长邓国战、人事处负责人褚海剑等,分别就干警教育培训、党建与业务融合、新闻宣传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潘云对方城县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在短期内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在工作开展上积极主动、在机制建设上创新务实、在措施落实上效果明显。她就扎实推进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指出:一是把方城的经验抓紧推行。方城县院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机制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得力,形成了方城的检察工作特色,值得借鉴,望抓紧推行。二是切实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职能。充分发挥他们专业知识和行政执法实践优势,通过定期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出席公开听证等方式拓展职能,并在业务上实现无缝对接。三是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要深入挖掘特邀检察官助理辅助办案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注重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要把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形成指导工作的制度规范,切实做到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
  潘云对检察政治工作强调四点:一是始终保持定力,做实做细检察工作。二是加强思考调研,为党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保障检察业务发展。四是不断提升能力,以求极致能动履职。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