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方文广旅【2022】67号(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9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62号提案的答复

杨松声、姬恒永、方旭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裕州丝绸博物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方城古称裕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始于夏代,春秋为楚地,是中国丝绸之路发源地之一,现存古缯国遗址、古缯关,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封侯地。丝绸业自古缯国开始,明清达到鼎盛。时至今日,拐河、四里店两镇养蚕缫丝织绸仍旧十分兴旺。2015年方城县被省政府纳入河南省“一带一路”规划重点发展城市,丝路文化是我县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古缯国文化、丝路源头文化对于宣传方城,提升方城知名度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如果能更好的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丝绸文化,建立丝绸博物馆,无疑是对我县丝路文化的全面展示,将促进我县文化传承,助力社会发展。

针对你们的建议,一是我们将积极向政府提交工作报告,力争尽早纳入议事日程。邀请相关专业团队和专家开展论证和规划,对丝绸博物馆的选址、规模、投资形式等内容编制可行性方案,同时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做好前期相关工作。二是搞好有关资料、文物和相关物品收集整理工作,为以后建设打好基础。三是利用现有资源扩大宣传,根据整理现有文献和有关征集活动,制定展览大纲,利用县博物馆临时展厅进行前期展览展示,炒热氛围。

再此感谢你们对我县丝绸文化的关心与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9月9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