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方文广旅【2022】63号(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9

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许玉龙、马菁翼、杨广斌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两汉文化资源进行保护和开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在漫长的发展岁月中,留下了许多优秀传统文化和文物古迹,尤其积淀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汉代文化,是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组成部分,有“楚风汉韵”的美誉。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封侯地——博望,至今仍保存有博望故城、张骞桥、三元宫、白马寺、一步三眼井、柘刺树等汉代及三国名胜古迹和流传在民间的“望梅止渴”、“火烧博望”、“新官上任三把火”等历史典故,是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沧桑,曾经辉煌。深入发掘,整合资源,早日完成三国古战场的博望旅游业开发的宏大构想,已是大势所趋,迫在眉睫。

目前,我局已组织专业人员全面梳理了博望古镇的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耕、民俗以及民间故事、农事歌谣、农谚、传统手工技艺、生产生活习俗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了《乡村文化遗产资源目录》;启动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工程,编制包装了“两汉文化线路”等五条方城区域文化品牌线路;邀请郑大城市规划设计院正在编制《方城县博望三国文化城总体规划》,待《规划》评审通过后,再根据建设规模、实施周期,积极申报建设资金,并通过招商引资、专项债等多种形式拓宽融资渠道。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做为城市的灵魂和精髓,有了历史文化,城市便有了灼热的温度,城市的点滴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我们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统筹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全民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意识,最大限度发挥文物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营造敬畏历史、敬畏文化、珍爱文物、传承文明的厚重社会氛围,树立“保护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理念,真正守护好民族瑰宝,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河南副中心城市的建设,增添振兴之神韵!

 

                                                                                                                                  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9月9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