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建设

方城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2021年,方城县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守正创新,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全县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100%居全市第1网格治理模式在中央政法委主办的“长安评论”栏目推广社区矫正区域协作“队建制”受到了司法部的高度肯定被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试点县创成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县司法局、卫健委等授予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县人社局被授予“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拐河镇东大麦沟村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及时组织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把牢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方向。二是严格履行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充实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适时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各类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全县法治建设相关问题,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研究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职责清单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绩效考评体系,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全方位领导、全过程跟进、全要素落实。

(二)健全决策机制,推动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明确重大事项范围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决策评估率和规范文件的备案审查、定期清理率均达到100%。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县乡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县乡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审查把关政府合同162份,出具法律意见书38份。

(三)加强队伍建设,压实执法责任。一是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组织新任职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任前考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完善网站公示内容,细化执法过程记录,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实现了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管理,强化日常培训,严把资格审核关,1749名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复核审验顺利完成。四是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台了《方城县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建设的实施方案》,高标准设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和综合行政执法协调中心,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五是指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各行政执法部门,及时梳理、修改完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流程图、岗责体系,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全年接受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152。六是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确定县交通局、县烟草专卖局、县人社局分别为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创建试点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单位。

(四)聚焦和谐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止目前,共受理和办结行政复议案件59件,3名同志荣获行政复议技能能手称号。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受到了省政府办公厅的书面表扬。同时,健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在全市率先完成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选任工作,共调处矛盾纠纷3642件,居全市第1位。二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印发《方城县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全县各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出庭应诉率达100%,居全市第1位。三是全面开展法律援助,推进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县法律援助中心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法律援助中心”称号。

(五)创优法治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市率先启动府院联动机制,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2020年度全县营商环境评价居省市第一方阵一是持续提高合同案件审判执行质效,降低解决商业纠纷成本,缩短破产案件办理时间,解决商业纠纷平均用时压缩180天以内,破产案件审理用时同比压缩30%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机制。三是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质量和执法水平显著提高,我县审计工作获得全省审计项目一等奖。四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六)加大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组4个“四位一体工作组,对全县行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开展全面督查指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全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每半年对全29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不定期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行为开展专项检查,以查促改,有效提升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水平。三是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四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纪委监委监督,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今年以来,公开政府信息1843项,承诺事项571项,公共服务事项309项,行政权力事项1502切实做到了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七)积极开展“省级法治先进县”和“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一是高位推动,规划先行。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明确常务副县长和政法委书记牵头,司法局具体负责。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召开动员推进会。二是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将赵河镇杨集镇的胡岗村释之街道的新民社区分别确定为迎接省级法治先进县验收示范镇、村社区。目前,该项创建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目前正在迎接第三阶段实地核验。三是真督实导,确保实效。组织督察专班,对照创建指标,跟踪督导,确保工作实效;以省级两项创建工作为契机,以乡镇、村、社区示范创建为带动,全面提升方城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方城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升,执法行为不规范不文明个别现象仍然存在等。

2022年,方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南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