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抓产业促就业 以“双赢”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10-08

“我是计件工,有时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哩!相比外出务工,我更乐意在家门口上班,既能顾家又不比在外面挣得少。”近日,袁店回族乡沈庄村贫困户关祥之提起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安灿木业有限公司上班的事儿,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满脸的感激、骄傲和自豪:“是党的政策好啊,我要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我县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就业作为脱贫的重中之重,加强产业、就业项目建设,强化“两业”攻坚,增强贫困群众依靠劳动脱贫致富能力,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基础。

聚焦产业扶贫 稳步提升脱贫质量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是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根本之策。我县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以提升脱贫质量为重点,理清思路、选准产业、培育龙头,把多样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

按照“政府引导、行业指导、社会主体”思路,我县以鸿旺牧业、德云山植物园、亚盛牧业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发挥博望万亩月季产业示范区等扶贫产业示范基地作用,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倾力打造一批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制造等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目前,全县共建成县级扶贫产业示范园3个、乡镇扶贫产业示范基地17个,建成符合省、县认定标准的扶贫车间22个,建成村级扶贫基地20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427人就业,提升带贫能力;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旅游、种植养殖等到户增收项目,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收入水平。今年全县共实施到户增收4680户,拨付资金2024万元;吸纳无劳动能力、无脱贫项目、无致富门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没有实施到户增收项目的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加入光荣合作社。止目前,全县成立548个光荣社全部投入运行,吸纳贫困户19160 36169人,入股土地33853亩,上半年预分红每人500元全部到位;集中在全县范围内推进实施牧原“3+N”扶贫模式,做到未脱贫户全覆盖。目前,县级联合社已组建完毕,557个行政村通过整合成立了179个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全县1440626178贫困群众入社;光伏总规模106兆瓦,项目涉及306个站点,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企业+金融+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已成立合作社103个,发放贷款7.05亿元,两年共为1.58万户4.09万贫困群众分红1.1亿元,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聚力转移就业 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县通过扶贫基地、就业车间等,推动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通过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推动贫困群众居家灵活就业。

以入选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为契机,我县持续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推动方城籍在外企业家、大学生、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办了一批制衣、鞋子加工、电子、手工艺制作和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安排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对不能外出务工就业和在本地企业务工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围绕规模种植养殖、服装加工等,通过分散加工、家庭作坊等形式,让其在家中代加工;统筹整合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雨露计划”等各类培训项目,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领门槛,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创业,以“富脑袋”促“富口袋”。已累计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75期,培训人数7881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36430元;围绕“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开发适合乡村振兴和村容村貌治理的乡村保洁、道路维护、森林防火等公益性岗位,进一步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截止目前,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已实现就业13269人。其中,外出务工3369人,公益性岗位5915人,就近就业1807人,居家灵活就业2178人。

“精准扶贫的核心在于让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产业扶贫就是要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实现群众脱贫致富与企业转型的共赢发展。”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就业、金融扶贫、项目资金攻坚组办公室主任、县人社局局长马金强如是说。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