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建设

方城县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之 案卷集中评查

发布时间:2022-04-22

按照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水平。4月22日下午,方城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县人大代表、市县政协委员、县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县档案局、河南郝奕律师事务所、河南仁裕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县直部门部分公职律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法治工作的科股长和县城市管理执法中队执法法治骨干代表及县依法治县办公室、县法治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对县直重点行政执部门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

图片1.png 

评查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评可案卷评查标准》和《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确定的评查办法和标准,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办案程序和要求,重点对执法主体、事实认定、对作出的行政行为的证据材枓的完整性、法律适用的准确性、自由裁量的合理性、文书的规范性、程序的正当性及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情况等进行重点性的集中评查。整个评查过程,评查组成员严格按照评查程序及标准要求开展认真评查,及时现场进行沟通交流讨论,取长补短、发现的个性与不完善、不规范的问题逐卷逐项详细评价,纠正行政执法案卷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不足,经评查人员和评查组负责人签字后,由县法政办公室整理归纳,并以县法政办公室文件形式通报反馈、并督促其涉评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通报反馈情况进行整改落实。对未列入本次评查的单位和部门将列入下半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重点。并将各行政执法部门参与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纳入年度法治方城(法治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依据之一,确保九月份前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案卷评查工作实现全覆盖。通过评查,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条文的理解能力;着力提升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与判断能力;着力提升对行政执法文书制作的运用能力等,有效提升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使执法行为能够真正地得到进一步的有效规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图片2.png

本次评查县法政办从县直重点行政执法部门随机抽取23个单位60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从总体情况看,多数行政执法部门能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主体合法、程序正当、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依据准确、结果公正、行政执法水平和案卷制作质量较往年有较明显提升,90分以上的案卷占评查案卷总数的85%、并评出10宗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交流学习,同时,对本次的评查结果,在全县进行的通报,确保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