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活动-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赵河黑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张保生

发布时间:2022-12-07

在方城,提起赵河黑陶制作,就必须提及黑陶制作技艺第4代传承人张保生。


1.jpg


近日,记者走进赵河镇花里村,见到了赵河黑陶制作技艺第4代传承人张保生,在张保生的家里,墙边及桌子上摆放的制做出来的各种黑陶工艺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赵河镇花里自然村濒临赵河西岸,赵河长期淤积的深层泥土适宜制陶,故明、清至今该村就有传统陶器制作手艺。赵河黑陶就是以赵河深层淤泥为原料,经过历练压缩,拉还,捏制,雕刻,晾晒,高温密封,窑烟渗碳方法精心烧制而成,享有黑如漆,硬如瓷,朴拙自然,喜庆吉祥的美誉,深受人们喜爱,可以收藏或馈赠亲友。


2.jpg


赵河黑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张保生,世代以制陶为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张保生针对人们对平安、吉样幸福的期待和心理需求,探索实践研发制作出以平安、吉样、喜庆为主题的陶艺作品,有吉祥猴、护财猴、艺术花盆、花罐、酒炉、小碗等。随着时间的变迁,张保生在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又不断创新思维,研发制作出富涵红色文化元素的董存瑞炸碉堡、英雄王成等红色陶艺作品,让非遗文化又焕发出红色光芒。  

农忙去种地,农闲制陶艺,农闲时节,张保生潜心制作陶艺,并手把手教授喜欢这项手艺的群众,学习黑陶制作技艺,张保生还作为手工作品的校外辅导员定期到学校为孩子们上陶艺作品手工课,把非遗项目带入校园,带到孩子们中间,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发扬光大。


4.jpg


赵河镇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镇长王小功深入实地查看制作技艺,了解情况,强调要传承好保护好赵河黑陶制作技艺,不断创新思维,添加新的元素,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焕发新的光芒。


张保生告诉记者:“民俗文化是国家的财富、是我们的传家宝。作为黑陶制作技艺传承人,会不遗余力地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不能让它在我手里湮灭。”(宋晓红   赵东升)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