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采购

2022年政府采购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2年度,方城县财政局政府采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受理各项政府采购537项,其中网商商城344项、公开招标144项、竞争性磋商38项、竞争性谈判8项、单一来源3项。采购预算金额6.2780亿元,采购总额5.7763亿元,节约政府采购资金5017万元,资金节约率7.99%。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截止12月底全年全县政府采购次数537次,采购项目预算数6.2780亿元,实际支出采购金额5.7763亿元,节约资金5017万元,2022年度政府采购项目资金节约率为7.99%。

(二)降低交易成本。在我省已经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的基础上,要求采购人不得收取投标、履约、等保证金,对符合退还条件的,要依法及时退还保证金、不得非法占用。

鼓励采购人在合同履约前向中标(成交)供应商预付合同金额的30%预付款,对于中小企业首付款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同金额的50%。

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期限压缩至1日内合同备案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加快实现我县政府采购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对接联通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数字化、推广、扩大“政采贷”融资规模2022年政府采购合同融资934.9516万元,同比规模增长高于50%。

(三)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政策。

一是政府采购招标公告信息全部上传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供全国各地供应商查阅、下载、使用。通过公开,促进采购过程的公平、公正和科学合理,同时也能制约暗箱操作。

二是加强评审专家管理。即在投标结束、开标的当天,由采购人、代理公司、监督人员在市直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并通知评标专家,到交易中心评标室封闭评标。 从时间、机制上制约了外界影响评标专家公正的行为。

三是实行开标、评标现场、评标过程,实行全程监控监督,促进了开评、评标现场的言行规范。做到每标必审,每个招标环节必查,并认真审查招标文件,监督招标程序,共审核、审查招标文件200余次,监督提醒指出招标环节30余处,有效保证的开标的顺利进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好铺垫。

(四)优化了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持续用好网络商城。以今年全县政府采购数据为例,至目前通过网上商城进行采购订单总计344个,采购数量总计1405件,金额总计 305.45万元,节支率为10%,比传统政府采购方式的节支率高5个百分点。

(五)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结合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第三方机构评价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改重点突破持续优化政府采购各种要素和服务条件

2022年5月底完成了2021年省营商环境各项工作。2021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各项指标得分在2020年基础上提升5%以上实现2022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及各单项指标达到“及格”;2022年10月完成了市、县营商环境前三季度的评价工作。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