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本地头条

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23
2月22日上午,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党校会议中心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326.jpg


       大会会场格外庄严、热烈,主席台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在十面鲜艳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县人大代表,肩负百万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聚集一堂,共谋改革发展大计、共商方城崛起良策。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330.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337.pn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段文汉、白岩、李霞、潘自钦、甘泉涛、白洁、褚松涛、艾盈桦、郭毅、高中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34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345.jpg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340名,实到会代表321名,符合法定人数。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351.png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岩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356.jpg


       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她说,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克难攻坚、拼抢发展,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稳经济、保态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取得较好成绩,10项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三位,11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6项指标增速位次同比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居全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亿元,增长16.3%,高于全市平均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居全市第三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和6.7%,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着力上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6个,引进外资企业3家,招商引资工作居全市第三位。项目拉动有力有效,实施3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2个,66个省市重点项目超计划完成投资,方汝、方唐高速、汉山水库、河南工院方城校区、五星级宾馆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着力兴产业、促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现代农业稳健发展,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着力抓建设、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规划体系日臻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镇村面貌明显改善,基础支撑更加坚实。着力强服务、优环境,市场主体活力更足。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十大专项提升”,解决企业发展问题164个,减税降费2.9亿元,兑现惠企资金1.25亿元;实施育苗、保苗、壮苗“三苗行动”,新增市场主体2万余家;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2家,3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着力办实事、解民忧,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卫生健康全面提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风险防控扎实有效。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02.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07.jpg


       关于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李霞指出,按照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区,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和现代化中等城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三个强县、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方城建设新篇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1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14.jpg


       李霞说,围绕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坚持项目拉动,蓄积发展新动能。实施项目拉动战略,积极上项目、强投资,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撑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二)加快转型升级,做强产业链群,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工业立县,制造业当家”,做大做强产业链群,拓展对外贸易,加强企业梯队培育,提升开发区建设运营能级,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三)优化营商环境,培优育强市场主体,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五)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完善物流商贸流通体系,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丰富消费场景,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六)坚持内外兼修,精筑城、强功能、兴产业、广聚人、惠民生,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七)推进区域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能源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提升保障能力,做实经济发展支撑。(八)构建大财政格局,提升财力保障能力。(九)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本底,狠抓污染治理,强化节能降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十)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19.jpg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23.jpg


       报告提出,2023年将集中力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1.提升交通通达能力,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0千米,改造危桥43座;完成G234平顶山交界至县城段、何庄至社旗段、S103城区至刘寺段升级改造等项目,建成环七峰山旅游道路花沟至尹店段。2.提升停车和充电保障能力,新建、改建停车场25个,新增停车位1500个,建成1个示范性充电站和500个充电终端,智慧停车系统建成运营。3.河南工院方城校区建成招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方城珠宝产业学院挂牌招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9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4.新建托育机构5所,托位达到3000个以上,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新建3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启动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建设。5.县医院创成三级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全面达标;建设宁静医院,提升精神病人医治能力。6.建成7个乡镇医养结合型托养中心,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00户以上。7.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8.免费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免费为新生儿开展“两病”和听力筛查。9.加强安居保障,改造老旧小区13个,建设保障房300套、人才公寓240套,推进“保交楼”工程。10.实施南水北调优质水进村入户工程,新建2个乡镇规模水厂,让更多群众吃上南水北调水。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27.jpg


       李霞强调,新征程新使命也给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勤勉务实的作风,以忠诚诠释初心、以创新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民心、以清廉涵养正气,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与各位代表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拼抢争先,为高质量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方城新实践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31.jpg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方城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方城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微信图片_20230223091435.jpg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领导、县政府领导和其他县处级领导;县政协全体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主要单位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人大机关科级干部。(人大报道组)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