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建设

广安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27

广安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制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广安街道全年工作规划。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作用。广安街道党委中心组每年制定学法工作计划,并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同时严格实行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引导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习惯,努力做崇尚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的表率。二是凝聚普法宣传教育广泛共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相结合,深

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融合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瞄准不同人群,形式多样深化普法宣传,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内在动力,让法治成为全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2022年度,广安街道开展法律宣传活动6次,达到全街道群众全覆盖。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环境。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

作用,充分践行“枫桥经验”,对各类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实行领导包案督办,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调处和化解。今年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10起,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一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帮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二是强化基层民主自治。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通过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法律“六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严格开展依法行政。

强化学习、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广安街道通过省法制办网上在线考试与自学相结合、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今后还要继续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学习,不断提高我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以来,我街道坚持从完善制度入手,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完善了《行政处罚告知制度》,明确了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有告知行政相对人确认执法人员身份权利,有陈述,申辩或听证权利,有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权利,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各项权利,做到了程序合法:二是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依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程序执法,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做到文明执法,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完善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避免和减少执法过错,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广安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广安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

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街道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街道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体制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推动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