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博望镇举办第三届梨花文化节暨“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8

       千年名镇古风扬,梨花深处是故乡。2023年3月25日,在地处三国古战场四十五里博望坡的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梨花飘香,彩旗飞扬,欢歌笑语,锣鼓铿锵,博望镇在此隆重举办第三届梨花文化节暨“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启动仪式,吸引游客畅游万亩梨花海洋,品位三国古镇经典传奇,推动黄金梨产业上档升级,擦亮“博望坡”牌黄金梨品牌,召唤博望籍在外人才回乡创业,诚邀社会有识之士共谋博望发展振兴大计,为方城建设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展现博望大镇担当、凝聚博望大镇智慧、贡献博望大镇力量。

  
  博望镇位于方城县西南部,北依伏牛山,西傍白河,东接方城,南连南阳,辖51个行政村、13万人口、18万亩耕地,是西汉外交家张骞封侯地、三国诸葛亮火烧博望发生地、香飘九州黄金梨出产地,先后荣获中州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曲艺之乡、河南省首批“一村一品”示范镇、河南省农业产业强镇、河南省文化艺术之乡;博望镇黄金梨被授予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前荒村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博望镇第三届梨花文化节暨“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共博望镇委员会、博望镇人民政府主办,以“赏梨花风韵、品三国文化、建富美博望”为主题,让更多的游客走进博望、认识博望、了解博望,感受梨花的温馨浪漫、两汉三国文化的博大厚重,让更多的在外游子激发故土乡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回归家乡创业就业。
  启动仪式由博望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府镇长马菁翼主持。河南省政府原秘书长曹国营、河南省委第六巡视组原组长代毅君、河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苗章栓、河南省农业银行原行长范来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原纪委书记杜金顶,河南省高级法院原副巡视员、豫宛商会党支部书记梁小兵,河南省建设银行原工会主席、方城商会名誉会长毛书品,河南省人社厅原二级巡视员、高级经济师、教授栗新刚,南阳市建设委员会原主任皮金安、郑州市国资委原副主任贺纪祥、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监督所所长贺成彬、河南农业发展银行保卫处副处长曾显平,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刘洋,方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宏伟,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岳太斌,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兰生,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马金强,方城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振广,郑州福源兽药公司董事长、方城商会会长袁保青,博望籍在外知名企业家、方城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博望镇广大群众和游客3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许玉龙致辞,栗新刚、岳太斌分别讲话,曹国营宣布“方城县博望镇第三届梨花文化节开幕”。
  许玉龙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博望镇把准农业大镇、产业强镇优势,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动挖掘两汉三国文化资源,积极融入南阳三国文化旅游圈和方城罗汉山--乌云山--三贤山--博望坡“三山一坡”文旅开发战略,奋力打造“两汉文化+特色农业”产业片区,保护性开发张骞桥、博望坡、古柘刺树、一步三眼井等历史古迹,积极讲好博望故事,全力推介博望黄金梨、博望锅盔、张骞葡萄等特色产品,展现出博望历史文化悠久、人文气息浓郁的现代化千年古镇崭新形象,铸就了“风清气正、团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博望精神”,打造了“党建提升、干群鼓舞、经济发展、社会祥和”的“博望品牌”。”
  “黄金梨产业是博望人民历尽千辛万苦率先引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先后走进奥运会、广交会、世博会、农运会,成为博望一张闪亮名片。”许玉龙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通过举办梨花节,以花为媒,以梨交友,以会招商,以商兴业,互惠双赢,造福民生,让更多家乡在外游子和社会有识之士多回博望、关心博望、支持博望、助推博望,形成博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方城建设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做出博望新的更大的贡献。
  栗新刚在讲话中说,花开博望春意浓,回到故乡情更深。看到家乡博望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天翻地覆,感到非常振奋、激动和高兴。博望四季美,梨花更鲜艳。黄金梨带动博望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得益于博望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引导,得益于广大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博望黄金梨个大、皮薄、肉厚、梨甜,甜度居梨类产品之首。看着梨花美景,闻着梨花清香,已畅想到秋季硕果累累的景象。希望博望镇党委、政府和家乡人民在黄金梨产业发展上要树立品牌意识、标准意识、规模意识、团队意识,将黄金梨打造成为像安徽砀山梨、河南灵宝苹果那样的著名品牌,让黄金梨质量好、产量高、品牌亮,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走得更好更远。
  栗新刚表示,方城在外老乡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大力宣传方城、推介方城、投资方城、兴业方城,携有识之士与家乡人民一道,共谋大计、共创大业、共赢未来,让家乡在新时代更加出彩。
  岳太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方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和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锚定“一中心两区两城”发展定位,务实重干、拼抢争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特别是在旅游方面,依托方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持续做强文旅产业,七峰山、七十二潭、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等景区提档升级,三贤山、龙凤山、白鹭湾景区加快建设,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2%、15%。
  岳太斌强调,文旅文创产业是激活经济、刺激消费的重要抓手,需要发掘更多独居特色的文旅资源,将传统旅游与线下体验相结合。博望梨花节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也是宣传博望、推介博望、发展博望的重要平台。希望博望镇以此次节会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一村一品”为依托,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应链、完善利益链,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以两汉三国文化为重点,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创新传承”理念,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全面助推方城西部形成罗汉山—乌云山—三贤山—博望坡“三山一坡”文旅发展新格局。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镇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歌舞《新时代唱起来》,表达了博望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奋发之情;歌曲《梨花深处是故乡》《一路生花》和三弦书《博望是个好地方》,讴歌了博望大美田园风光和厚重历史文化,表达了博望人民对家乡的真挚热爱;戏曲《五世请缨》、歌舞《领航》表达了博望人民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豪迈气概。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刘洋,方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宏伟,方城县政协副主席董玉坤分别为2022年博望镇优秀黄金梨种植大户郑海鸥和优秀黄金梨种植能手曾宪伟、刘荣军颁发奖牌;方城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振广和董玉坤分别为南阳市胡家荒林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优秀新媒体销售代表何永建颁发奖牌;南阳鸿发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雅君、新疆和田河南商会会长胡永华分别为博望镇黄金梨产业发展捐赠5万元,河南省龙骏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铎为博望镇黄金梨产业发展捐赠2万元,方城县新华书店为博望镇前荒村捐赠价值5000元的图书。
  当天上午,方城县委宣传部、县科协、县文联、县新华书店、县林业局、县农技推广中心等部门和河南中医药大学专家走进博望镇,开展送政策、科技、文化、卫生“四下乡”活动,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普教育、黄金梨管理技术、小麦田间管理技术、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宣传单和宣传手册,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解农业科技知识,播放科普宣传片,开展健康义诊,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当天下午,方城县老干部大学艺术团在博望镇前荒村开展文艺大联欢演出活动。与此同时,博望镇党委、政府召开博望籍在外人才恳谈会,10多位博望籍优秀人才代表围绕博望镇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等建言献策,发表助推博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为家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供信息、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大家指出,博望镇要围绕两汉三国文化做文章,擦亮张骞封侯地、三国古战场文化品牌,打造张骞侯府、汉代古街和火烧博望实景演出基地,积极融入南阳三国文化旅游圈和方城罗汉山——乌云山——三贤山——博望坡“三山一坡”文旅开发战略,建设三国文化旅游名镇;围绕黄金梨做文章,拉长黄金梨产业链条,叫响黄金梨产业品牌,让黄金梨走出南阳、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围绕区位优势做文章,多引进高科技工业项目、农业项目、文化旅游项目,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博望。同时,大家表示,将一如既往关注家乡、情系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家乡,助推博望崛起腾飞,创造博望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当天晚上,方城县电影放映中心公益电影下乡走进博望镇前荒村,为当地群众播放科教片和红色教育影片,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