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重点工程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31

政策解读|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重点工程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2〕58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办、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林草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发改振兴〔2020〕1675号)有关要求,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我县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重点工程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功能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要充分认识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重点工程项目中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重要意义。结合我县实际,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是促进有效投资、稳就业保民生、拉动县域消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有效手段;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施以工代赈,是补齐“三农”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支持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重点工程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

三、实施范围

(一)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1.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户厕所粪污集中处置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和运行维护设施建设,废弃村庄和危房拆除、生活环境治理,灾毁水毁农村小型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农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或生产基地配套机耕道、生产便道、沟渠管网等附属设施建设,以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建设、片区综合开发等。

2.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包括行政村村内主干道、通自然村组公路、巷道、入户路等路基整理、路面硬化、亮化及必要防护设施建设,国有农场、林场林区内公路改造,农村简易候车亭,农村漫水路、漫水桥等小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3.水利基础设施。包括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维修养护,小型水库、水闸、堤防维修养护,农村河湖管理、巡护和保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改造和维修养护等。

4.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包括乡村文化旅游和休闲农业景区景点与通乡、通村主干道连接道路路基建设,景区景点内旅游道路及步游道、公共卫生设施、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绿化工程等配套和附属工程建设等。

5.林业基础设施。包括在营造林、森林和湿地保护与修复等生态保护修复及储备林基地建设等领域中生产作业道路、贮存设施、灌溉基础设施和管护用房等配套和附属工程建设与维护,因灾损毁营造林附属配套工程复建等。

(二)重点工程项目领域

1.交通领域。包括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沿边抵边公路,港航设施,机场,综合交通和物流枢纽等。

2.水利领域。包括水库建设、大中型灌区新建和配套改造、江河防洪治理等。

3.能源领域。包括电力、油气管道、可再生能源等。

4.农业农村领域。包括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

5.城镇建设领域。包括城市更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排水防涝、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保障性住房、县城补短板强弱项、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公共服务项目等。

6.生态环境领域。包括造林绿化、沙化土地治理、退化草原治理、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河湖和湿地保护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水生态修复等。

7.灾后恢复重建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恢复和加固、生产条件恢复、生活环境恢复等。

四、解读渠道

解读单位:方城县农业农村局

咨询电话:杨先生  15503999899


解读关联: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重点工程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