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拔节”有声

发布时间:2023-04-14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今年以来,方城县强力推进“工业立县、兴工强县”战略,锚定先进制造业强县定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拔节”有声,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

4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南阳煜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数控机床的装配车间,流水线上,工人们手不停歇地在加紧组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公司董事长耿兴告诉记者,年产500台(套)数控机床和500台(套)立式车铣复合机床的生产线,自去年10月份建成投产以来,企业订单饱满,工人紧张忙碌,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今年我们产品交付的压力非常大,现在的订单都已经1.95亿了,让我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调整整个生产线,争取2023年实现4.5亿的盈收。”

制造业2.jpg

据了解,南阳煜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年产1000套机器人柔性制造单元和年产4000台(套)超精密数控机床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线,是省重点续建项目,计划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2024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数控机床生产基地。   

在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南阳勤大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订单;淬火工艺中的一根根通红无缝钢管,让人感受到企业发展沸腾的热力......记者采访了解到,2021年11月该公司开工建设,2022年,轴承钢管生产线建成投产,当年生产钢管3万吨,产值3.5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10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在建的冷辗扩轴承套圈和高端成品轴承生产线计划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全面投产后,年新增产值20亿元。公司党支部书记杜学玺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公司在科技创新上已取得骄人的业绩,自主研发的超声波清洗钢管表面氧化皮技术,在国际同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自主研发已获得国家专利的国内首台(套)立式冷辗扩设备、冷生产工艺,居世界先进水平。“在技术的研发上,我们聘请了3名教授、5个博士在我们公司搞科技研发。目前有专利技术10项,我们的3D打印顶头、冷辗套圈的制作工艺分别列为省、市重点公关项目。从钢管到轴承,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轴承产业。”

制造业5.jpg

当下,行走在方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随处可见的繁忙场景都折射出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该县全力以赴拼经济、只争朝夕抓发展、守正创新谋未来的干劲。近年来,方城县坚持把抓工业、强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强力实施“3+N”产业培育计划,在加快打造轴承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医药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的同时,重点培育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数字经济等产业链。其中,超硬材料产业已形成闭合产业链条,中南钻石蝉联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超硬材料年产销量70亿克拉,占全国近半份额。

制造业6.jpg

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锋表示:“目前,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入驻企业16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到86%,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县工业企业的80%,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8%。接下来,我县将抢抓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政策集成效应释放、重大战略叠加发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等重大机遇,准确把握工业发展的‘时’与‘势’,奋力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王小玲)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