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义务教育

方城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方城县2023年度教师培训 工作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8

 

方城县教育体育局文件

 

 

方教〔2023〕4号

 

                                                               

 

方城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方城县2023年度教师培训

工作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幼儿园),局相关股室、二级单位:

    现将《方城县2023年度教师培训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学习,积极贯彻落实。

                                  

 

 2023年2月27日 

 

 

                                                                  

主办单位:教师教育股    2023年2月27日印发  共印60份

 

方城县2023年度教师培训工作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按照省市关于教师培训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根本,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为导向,组织实施以“强师德、提师能、铸师魂”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和专业培训,提高广大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为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遵循教师成长规律,贴近教师专业发展需要,精准把握培训需求,通过全员轮训、分层分类培训、校本研修等途径,有效解决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切实提升全县教师立德树人的专业能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培训项目

(一)师德师风专项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培训内容:1.开展师德师风系列专题教育培训活动。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学习。2.师德先进事迹报告。3.师德失范警示教育。

培训形式:以校本研修形式开展。乡镇中心学校、局直学校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2023年暑期。

(二)新入职教师培训

1.2020-2022年小学新入职教师培训

参培人员及时间:

2020-2022年新入职小学语文、数学教师各500人,共计1000人。上半年培训6期,下半年培训4期,培训时间为2023年3月至6月、10月至11月。

2020-2022年新入职小学英语教师100人,培训时间为2023年12月。

培训内容:1.师德师风教育;2.课标解读、教育理论;3.学科教学理论与教学法、教学基本功;4.名师、课改标兵示范课、观摩课;5.研课磨课。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每期6天,每周五、六、日三天为培训日。培训合格计50学时。

牵头股室:教师教育股。

责任单位:县教师进修学校。

培训地点:县教师进修学校。

2.2020-2022年初中新入职教师培训

参培人员:2020-2022年初中新入职教师,约400人。

培训时间:2023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

培训内容:1.师德师风教育;2.课标解读、教育理论;3.学科教学理论与教学法、教学基本功;4.名师、课改标兵示范课、观摩课;5.研课磨课。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每期6天,周五、六、日三天为培训日。培训合格计50学时。

牵头股室:教师教育股。

责任单位:县基础教研室。

培训地点:县教师进修学校、部分局直学校。

(三)“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培训

参培人员:小学语文教师100人、小学数学教师100人、初中语文教师50人,共计250人。分五期进行,每期50人。参培教师由部分乡镇选送。

培训内容: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解读,传统文化与师德养成;通识研修;名师微讲座与示范课;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分组研修与后期跟踪相结合。共计8天,全部集中在所在乡镇中心校培训。

培训时间:2023年10月至12月。

牵头股室:教师教育股。

责任单位:县教师进修学校。

培训地点:乡镇中心学校。

(四)初中薄弱学科教师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初中语文学科教师。

培训内容:1.课标解读;2.新课程理念;3.教材解读与重难点分析;4.课堂教学案例研讨;5。阅读教学、作文教学探讨;6.其它。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与分组研讨相结合。

责任单位:县基础教研室。 

培训地点:县教师进修学校、城区初中。

(五)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80名小学校长。

培训内容:1.校长应具备的基本素养;2.校长的领导力和执行力;3.校长办学思想与办学特色;4.学校核心竞争力与学校品牌建设;5.教师队伍管理;6.学校财经纪律;7.传统文化进校园。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和小组分散研修相结合。培训合格者颁发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

培训时间:2023年上半年。

责任股室:人事股。

培训地点:待定。

(六)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培训

参培人员:教体局机关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二级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中心学校校长、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校(园)长,共计约100人。

培训内容:1.中国传统文化与校长管理之道的发展;2.新时期学校管理对策;3.建立健全教学评价制度;4.生命与安全知识教育;5.领导力提升与管理创新;6.舆情分析与校园危机应对;7.教育信息化。

培训形式:走出去,集中培训与访名校相结合。

培训时间:2023年下半年,具体时间待定。

牵头股室:教师教育股。

责任股室(单位):人事股、县教师进修学校。

培训地点:待定。

(七)德育管理者及辅导员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中小学德育管理者及辅导员约60人。

培训内容:1.《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设“三美工程”的实施意见》解读;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教育、德育的思想理论;3.法制教育;4.师德师风教育;5.学校德育管理。

培训形式:走出去,集中培训与观摩学习相结合。

培训时间:2023年10月。

责任股室:德育办。

培训地点:待定。

(八)县教师培训师、教学名师、课改标兵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初中、小学教师培训师、教学名师、课改标兵150人。

培训内容:1.教育教学和学科发展前沿知识;2.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与方法;3.名师的成长与发展;4.校本研修的方法与策略;5.行之有效的听评课方法与策略;6.观摩学习;7.交流总结。

培训形式:走出去,集中培训与观摩学习相结合。

培训时间:2023年4月。

牵头股室:教师教育股。

责任单位:县教师进修学校、县基础教研室。

培训地点:待定。

(九)高中新高考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普通高中学校管理人员、各学科教师、教体局业务管理人员

培训内容:新高考政策解读;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带来的挑战及有效应对措施;新高考先行地区实施新高考后的先进经验与创新举措;与新高考相适应的教育方法、课堂教学模式。

培训形式: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一是到新高考先行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二是与郑州名校结对帮扶,由郑州名校对我县高中教师分学科集中培训,分阶段选派优秀教师到郑州名校跟岗研学

培训时间:2023年全年。

牵头单位:县基础教研室。

责任单位:各普通高中。

培训地点:待定。

(十)高中招复习备考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初高中毕业班学科教师。

培训内容:学科试题分析与复习备考指导、高中招命题原则及命题动向。

培训形式:分学科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2023年3月。

责任单位:县基础教研室。

培训地点:各高中、城区初中。

(十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

参培人员:中小学、幼儿园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共计200人。

培训内容:1.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理念;2.中小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及个案辅导;3.学校心理辅导原理与技能;4.教师个人心理健康内容。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与分组研修相结合。

培训时间:2023年上半年1期,下半年1期。

责任股室:基教股。

培训地点:待定。

(十二)信息技术培训

参培人员:全体教师、学校网络管理员。

培训内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教师备课、双师课堂、作业活动、答疑辅导、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和家校交流等资源分类与检索、平台资源的应用、平台的共建共享、学生自主学习及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来有效支撑“双减”工作;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IPV6应用及管理。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培训时间:2023年暑期。

责任单位:电教馆。

培训地点:待定。

(十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参培人员:初中七、八年级各学科教师。

培训内容: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2023年3月中旬—5月中旬

责任单位:县教师进修学校。

培训地点:县教师进修学校。

(十四)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培训

培人员:全县部分骨干教师、骨干校园长、党组织书记。

培训内容: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农村校园长领导力提升、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省级名师培训培养、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普通高中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培养等。

培训形式:省内外高校集中、县内部分乡校集中。

培训时间:2023年9月-2024年1月。

项目实施:省项目办。

(十五)暑期教师全员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班主任和学科专任教师。

培训内容:师德师风、作风纪律、管理能力、教学技能。

培训形式:县、乡、校三级共同组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培训时间:2023年7月-8月。

牵头股室:教师教育股。

责任股室(单位):局相关股室、二级单位、县教师进修学校。

培训地点:县教师进修学校、县一高中、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

(十六)校本研修培训

参培人员: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培训时间:2023年全年。

培训内容及方法措施:由教师教育股牵头,县教师进修学校、基础教研室指导下进行,集中和分散研修相结合。

1.各乡镇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制定年度培训方案,制定出量化考核细则,加强对校本培训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规定学习内容(师德师风、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2.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计划,设计个人培训方案。一是读书自学,选择与自己学科有关的书籍,认真自学,完成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二是撰写论文,每学年至少撰写一篇有一定水平的教育教学论文;三是试题研究,每学期研究一定数量的本学科试题。四是新教材新课标研读,集中和分散研修相结合,要有研修笔记。

3.开展校际培训交流活动,与兄弟学校组织开展合作培训活动,共享优质资源。

4.发挥骨干教师带头作用,师徒结队传帮带,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5.扎实开展听评课活动。校长带头听评课,规定教师听评课次数,避免只听不评现象。

6.开展优质课比赛活动。按照市教育局十万教师大比武的工作要求,乡校每学期开展至少一次的优质课比赛活动,择优参加县市级比赛,把教师参与和获奖情况纳入量化考核。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体局成立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高中玉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张文涛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教育股,李国良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相关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县教师培训工作。各乡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承担县级培训任务的股室、二级单位及各中心学校、局直学校要制定年度培训方案,报教师教育股,经审核合格后组织实施。

(二)落实经费保障。根据教师培训相关规定,县级承担的培训,培训费由县级解决;学校承担的培训由学校从公用经费中解决。落实学校年度教师培训经费不低于本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5%的政策,各学校要足额使用教师培训经费。教体局对学校培训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保障全部用于教师培训,且纳入对乡校的量化考核。

(三)强化督导考核。教体局对培训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培训特色项目、教师成长典型案例和工作创新经验,随时对全县各单位组织培训情况进行通报。教体局制定中心学校、局直学校培训工作量化考核细则,把培训考核结果与学校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强化过程监督管理;各乡校也要制定考核细则,将教师的培训考核结果与评优表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挂钩,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