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2023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4-21

为进一步提高对防汛抗旱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辖全县文化旅游工作安全稳定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局防汛抗旱工作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立足于应对暴雨天气和洪水、泥石流、旱灾等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领导担任,副指挥长由局班子成员担任,成员分别为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指挥部设在局办公室,由赵向阳同志担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同时成立应急救援分队二十人,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领导协调指挥。

三、工作职责

指挥长职责:负责做好灾害协调指挥应急处置;负责向县委、县政府、县防汛指挥部报告工作情况,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副指挥长职责:负责做好灾害检查,督促文旅企业做好预防工作;负责协助做好现场组织和应急处置工作。

成员:1.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工作;2.负责检查督促文旅企业做好各项安全预案、应急措施,并及时反映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3.负责做好应急救援工作;4.负责善后处置和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强化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

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防汛抗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细化工作安排,逐级、逐部门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逐项落实安全防汛抗旱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建立和完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实现文化和旅游防汛抗旱工作的社会化管理。相关部门要落实防汛抗旱节点责任人,分别明确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救灾、宣传等岗位职责,制定防汛抗旱值班、应急响应等工作制度,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监管,做到分片包干、不留死角。

(二)强化防汛抗旱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单位要在上汛前开展以发生险情的预警传播、避险转移、协同搜救和旅游者安置等方面为重点的旅游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检验、改善和提升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

(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各单位要开展防汛抗旱自查自纠工作,对本单位的防汛抗旱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予以消除。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确定责任人、工作时限等。行业主管科室要加强日常巡查、督察工作。

(四)强化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本单位旅游防汛抗旱信息。在汛期或发生涉旅突发事件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报告。

五、工作要求

各股室、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各文旅企业要成立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在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文旅安全防汛抗旱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文化广电和旅游安全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意识,高度重视今年文旅防汛抗旱工作,切实做好各项文旅防汛抗旱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整改,组织开展好各项文旅防汛抗旱工作,切实推进各项防汛抗旱措施的落实。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