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博望镇:红薯种成菜 餐桌换金银

发布时间:2023-05-10
       “别看这一捆一捆的红薯菜不起眼,一斤能卖四五块(钱),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俺这一个棚(3亩多)至少能卖15万(元)。”

        5月8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皮庄村的温棚蔬菜园区里,银白色的塑料温棚里一派繁忙。挺有眼光的菜农皮明宝指导雇工们割菜尖、弄整齐、扎成把,一篓一篓地搬运上车,饱经风霜的脸上充满幸福和自豪。

微信图片_20230510084737.png

       种菜种出新花样,能把红薯种成菜,鲜菜“走”进大城市,餐桌丰盈民增收。
     “博望镇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首批‘一村一品示范镇’,广大农民在镇党委、政府引导支持下,在‘攻冷门’、‘填空门’、‘走热门’上大作文章,这几年博望镇农民真发了‘冷门财’。”主抓农业的副镇长邓富国说出话来一套一套的。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该镇抓住塑料温棚的控温优势,升级运用两膜、三膜覆盖,电增温、炉增温、地热线增温新技术,种植面条菜、荠荠菜、香椿菜、山野菜、水果蕃茄、水果黄瓜等,把时令菜种成了四季菜,在发展高质量现代化农业上步步走在前列。
      “如今,红薯叶、红薯尖都’走’上了餐桌,俺瞄准冬春季节吃不上红薯菜的空档,从2021年开始在温棚里种植红薯尖(菜),”皮庄村农民皮明顺说,“俺利用温棚种红薯纯粹为了卖菜,每年收罢秋,赶紧把地整好,施足底肥搭好棚,选择长势旺、生长快、口味好的红薯,按照60×30(公分)的间距将红薯埋进地里,春节前就能采收,就象割韭菜一样半月一茬,一直收到6月份,这个占地3亩的大棚大约能收红薯尖10000多斤。”
       皮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军接过话茬说,“红薯是个懒汉庄稼,好种好管抗病虫,种红薯的最大好处是一次投资,终身受益,与种蕃茄相比,省事多了。中间只浇几遍水,就能采收六七个月,每亩收入四五万元。目前种植面积有60多亩,秋季还有十几户打算种,预计明年能发展150亩以上。”
       种植红薯菜,销路不用愁。电商销售让精明的菜农当上了“坐摊掌柜”,他们把“红薯菜”作品发布到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上,南阳、襄樊、武汉、郑州等地的客商都会找上门来。眼下,与皮明宝、皮明德、皮明顺等红薯菜种植户签订预约销售合同的客户达30多家,每次采收时,只需一个电话或一条信息,代理商就立马赶到地头,生怕抢不到手。(李善喜  董加成)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