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赵河镇:“藕”遇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5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再过几天,我们就可以看到《小池》里的画面啦。”渔池村的村民正在这样给孩子说道。赵河镇渔池村是省级文明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成员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河渠、坑塘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深入探索坑塘治理新模式。
  “以前上学的时候,只要路过这里,我们都会‘自觉地’捂起口鼻,气味实在是太大了,这次一定要下功夫把这里重新整修一下。”村民代表大会的现场,杨超英向村“两委”这样建议道。
  针对坑塘周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夏天蚊子多、臭味大的现状,渔池村的班子成员想办法、谋实事、开新局,下定决心对现有坑塘进行整治修复,变害为利、变废为宝。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结合镇人大代表的建议,该村因地制宜谋划发展莲藕经济,实行“坑塘+养殖”新模式。
  据悉,该村将原有坑塘重新翻修、清理垃圾、打水泡土、播种施肥,充分利用藕苗种植一次性投入原理,结合原生土壤内的有机物、矿物质资源,播撒种植优质莲藕幼苗。待收完一茬后,在做好水量控制、虫害预防等工作的同时,陆续投放鳝鱼、龙虾、泥鳅等淤泥养殖生物,充分挖掘坑塘的开发率,利用率,实现荒地生绿叶,坑塘变“金地”。
  渔池村的“藕”遇经济,只是该村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在实现环境美、生态兴的同时,“两委”班子成员更加注重村民精神世界的富足。
  “目前,我们开发了莲藕采摘、农耕体验、青少年研学等旅游项目,配套建有融合‘村史文化、乡风文明、德孝文化、家风家训、文化巷’等于一体的文化长廊2公里、休闲长廊2公里、观光栈道2公里,为慕名而来的游客呈上一份文化上的‘饕餮盛宴’。下一步,渔池村将充分利用莲藕经济带来的‘辐射’作用,结合村史文化长廊,打造链条式发展的“农旅文化游”新业态,让莲藕经济持续擦亮生态宜居底色,凸显产业兴旺成色,不断助力农业增效、农村增靓、农民增收。”渔池村的支部书记牛再歌这样说道。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