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民政局: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3-05-19

       在全国第三十三个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5月18日上午,方城县民政局在县政府门口开展扶残助残日活动宣传。

20230518050456255_副本.png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也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方城县民政局聚焦民政职责,结合全国助残日活动,着力加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简称残疾人两项补贴)兜底保障,积极开展扶残助残行动,有效提升了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严把资格认定关。根据《方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方城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精神,严格对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标准,对新增申请的,按照个人申请、乡镇初核、残联审核、民政审定等程序进行审核审批,待审核批准后,方可予以享受补贴。二是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加强部门联动机制,不断与残联、人社、卫健委等部门对接和沟通,实现部门之间残疾人信息互通、共享,每月将残联残疾人数据、享受工伤保险数据、低保数据、特困数据、死亡数据与在册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进行比对,防止“漏补”、“错补”,实现动态施保,确保“应补尽补、应退尽退”,提高补贴发放精准度,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三是强化政策衔接。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高龄津贴条件的残疾老年人可以叠加享受;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证有效期满后,重新办理残疾人证并提出补贴申请的,应于申请之月计发补贴;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范围的残疾人不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监服刑、低保或低保边缘政策享受状况变更、死亡等不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予以停发。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