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两所学校被命名为红军小学

发布时间:2023-05-30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进一步弘扬红军精神,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5月26日,中国工农红军方城独树镇、小史店镇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435.jpg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440.jpg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方强,青海省委原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青海省军区原司令员、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松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总参四部部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顾问万晓援,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机电所原所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副理事长、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赵化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军事法院原院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副理事长、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实平,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苗章栓,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常务副秘书长兼建校部部长、全国红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葛晶晶;青海省果洛军分区司令员杨西峰,中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鸿燕;河南省委第六巡视组原组长代毅君,中国农业银行武汉审计办原主任范来成,郑州市方城商会名誉会长毛书品,郑州市方城商会名誉会长权兆龙,郑州市方城商会会长袁宝青,郑州方城商会党支部书记张房泰;南阳军分区大校政委谢振东,南阳市政府副市长刘江,南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时天源,南阳市关工委副主任、市政府原党组成员方显中;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县委副书记胡红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岩,县政协主席甘泉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副县长岳太斌,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温阳,县武装部政委黄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教体局党组书记高中玉,县政府副县长杨晋,县政府原正县级干部、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夏天俊等出席授旗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448.jpg

      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在独树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方城县是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是新中国开国将军栗在山、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王锋烈士故里。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方城是我党在豫西南活动的重要地区,是红军、八路军实施战略转移的重要通道。尤其是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鏖战独树镇”,将其与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一起并列为长征八大经典战役战斗,近年来,方城县秉承“红色资源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推动发展”的理念,大力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传承系列教育活动,倍加珍视和挖掘开发鏖战独树镇红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占地15000平方米的烈士陵园,正在打造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申建了全国爱国主义、国防教育、青少年德育基地,成为百万方城儿女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旗帜和力量源泉。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454.png

      段文汉表示,方城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军小学“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等重要指示精神,把办好红军小学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学校素质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完善红色教育设施,优化教书育人环境,努力把独树红军小学建成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让红色精神在方城大地薪火相传。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500.png

      南阳市政府副市长刘江在独树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南阳市始终秉承“红色资源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推动发展”的理念,大力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传承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牢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镌刻了红色烙印。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504.png

      刘江希望,方城县要以此次授旗授牌为契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好红色教育、传承好红军精神,把办好红军小学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学校素质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全面加强红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红色教书育人环境,让“红色基因”植根于学生内心、融入学生血脉,使广大青少年成为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力军”,以优异成绩回报各级各部门的殷切期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厚爱!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514.jpg

      在当天的授旗授牌仪式上,全国红办领导向方城独树镇、小史店镇红军小学赠“习近平总书记和少先队员在一起”的挂像、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和红军小学校旗校牌,授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军小学建设工程重要指示题词牌,带领全体学生宣誓、唱国际歌,并观看了文艺节目和社团展演。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529.jpg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539.jpg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548.jpg











      中瑞浩祥科技有限公司、国垠融资租贸有限公司、北京华芝灿烂国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爱心企业家为方城小史店镇红军小学捐赠30万元。
仪式举行前,全国红办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聆听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的讲解,瞻仰了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纪念碑并敬献花篮。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600.jpg

      据悉,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于2007年由老一辈革命家及其亲属倡导发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多次复信指导下成长壮大,以全国革命老区的青少年为教育与惠泽对象,旨在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全国已建成命名400余所红军小学,遍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我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606.jpg


      此次授旗授牌仪式,由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方城县委、县政府主办,方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方城县教育体育局承办。

微信图片_20230530112613.jpg

文\图:  张栋察 孙宇 宋晓红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