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实事工程

方城县2018年度“中国好粮油”示范县 实 施 方 案

发布时间:2018-11-30

方城县2018年度“中国好粮油”示范县

   

 

根据《河南省粮食局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度“中国好粮油”之“示范县”及省级示范企业申报指南的通知》(豫粮文〔2018192号)要求,结合我县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优质粮油检验、质量控制产后科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体系,完善优质粮油调查统计、品质测评、宣传推广、销售及公共品牌创建机制,实现我县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粮油优质品率提升30%以上,把我县建设成为“优质粮食工程”基地。

二、主要任务

(一)巩固粮食品种结构调查成果

引进、培育和种植适销对路农作物新品种;充分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按照优质优价原则对优质粮油品种进行市场化收购和销售;进一步规范完善订单经营,巩固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新机制,实现农民和企业“双赢”;加强引导和技术指导,引导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

(二)进一步搞好区域种植和基地建设

实施优质小麦、花生种子集中招标采购、连片种植;按照适应性和比较优势的原则,在适宜优质小麦生产的生态区内发展优质小麦生产;以标准化、规模化、专用化、产业化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专用粮油品种的繁育推广力度。

(三)推进优质粮油产业化

支持现有主食和粮油深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扩大产能规模、研发优质粮油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创立知名品牌等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打造规模大、实力强、技术设备先进、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带动力强的大型优质粮油企业集团;支持大型优质粮油龙头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深入田间地头收购优质原粮,完善优质粮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扩大优质粮油产品销售网络,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支持优质粮油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优质粮油加工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大力开发优质粮油产品,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支持优质粮油企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引导企业由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积极争创“南阳放心粮油(主食)”、“河南放心粮油(主食)”、“河南好粮油(主食)”和“中国好粮油”品牌,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具有本地特色的知名优质粮油品牌,扩大河南优质粮油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遴选及推广“好粮油”产品

实施好粮油产品信息动态调整管理,定期对市场上流通的产品进行抽检,对抽检不符合好粮油标准、标识宣传不规范、不履行好粮油管理要求、出现明显质量和信誉问题的品牌及产品,将向企业提出警示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相应称号。

(五)健全完善“好粮油”销售及宣传体系

创新销售模式,对遴选出的“好粮油”系列产品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线上交易平台进行销售,或自建电商平台。支持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拓展优质粮油产品线下销售渠道,包括在超市、便利店设立优质粮油产品专柜、在社区设立优质粮油销售店,有条件的建立连锁超市、设置自主销售设备。

(六)实施“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

选定县域两家示范企业开展优质粮油专收专储专用工程,研发优质粮油产品,培育优质粮油品牌,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建设优质粮油便民店、超市等,发挥示范企业典型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优质粮油产业发展。

三、实施计划

(一)开展优质粮油调查统计

根据调查内容和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全面调查、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积极督促辖区内企业上报产业发展数据并进行审核,对部分关键数据深入企业现场核实,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二)组织优质粮油品质测评

根据河南优质粮油产品必检项目目录,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县生产销售的主要品牌的米、面、油、杂粮及主食产品和已经认定的“好粮油”系列产品开展测评。具体测评工作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粮油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实施,测评样品主要从市场采购,测评内容除河南优质粮油产品必检项目目录外,适当扩大到营养特性、特殊功能等。同时,根据测评结果,编制方城县年度测评报告,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发布。

(三)组织企业开拓销售渠道,宣传“好粮油”品牌

结合国家、省市粮食局“好粮油”行动计划宣传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指导全县开展“好粮油”品牌及膳食营养宣传活动。通过发布优质粮油品牌及产品信息、编制“好粮油”品牌及产品宣传资料,在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活动设置“好粮油”展位,组织全县优质粮油精品展、购销洽谈会等活动,进行“好粮油”品牌及产品的宣传和推广。通过制作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册、宣传品,在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周等重要时点组织主题宣传活动,进行膳食营养宣传。

(四)建设优质粮油检验、质量控制体系

把好净化产地环境、保证粮油品质原料质量、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和风险监测预警等关键环节,构建法规完善、风险可控、监管有效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严格粮油食品安全数据库和预警体系,预防和控制粮油食品安全风险。支持企业建立粮油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及其召回退市制度,全面提高粮油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五)建设产后科技服务公共平台

结合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增强中心科技服务投入力度,与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河南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部门合作,构建产后科技服务公共平台,解决粮油减损、粮食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储粮等问题。

(六)支持优质粮油企业发展

对辖区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促进全县粮食优质品率提升贡献大的优质粮油龙头,和获得中国好粮油、河南好粮油(主食)、放心粮油(主食)、南阳市放心粮油(主食)产品称号的优质粮油企业,特别是优质小麦专用粉、挂面及速冻产品等主食和花生油及芝麻油等植物油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奖励。符合条件的粮油加工企业,向县粮食、财政部门提出申请,编写申报材料,经县粮食会同财政部门组织专家对企业上报的材料进行评审,公示无异议后,给予相应奖励支持。

四、资金来源及用途

(一)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省财政资金5000万元,地方自筹3000万元。

(二)主要通途

1.开展优质粮油调查统计,投资150万元。

2.组织优质粮油品质系列测评,投资200万元。

3.销售渠道及公共品牌创建,投资1500万元。

4.优质粮油检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投资500万元。

5.产后科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投资2000万元。

6.支持示范企业发展,投资3650万元。

五、推进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方城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发改委、财政局、粮食局、农业局、国土局、科技局、卫计委、电业局、安监局、税务局、金融办、商务局、供销社、交通局、宣传部、食药监(工商)局、质监局、农办、农发行、农信社和各乡镇(街道)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粮食局,县粮食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指导协调创建工作开展。同时,把“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创建纳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保障资金使用效率。

(二)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服务工作,把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和我县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工程项目结合推进。县粮食局、财政局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搞好规划,科学布局,制定措施,强化落实;县财政局要整合涉粮、涉农资金,支持优质粮油工程建设;发改委要加强综合协调,对符合条件的优质粮油相关项目,优先纳入重点项目管理;税务等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对从事优质粮油加工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金融部门要加大对优质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优质粮食订单生产基地、优质粮油加工园区、优质粮油技术改造、物流配送、网点建设和粮食科技成果转化等贷款的支持力度;农业部门要加强引导和服务,加大小麦、花生、玉米等主粮品种结构的调整力度,加快优质粮油原料基地建设步伐,并在安排农产品加工项目投资时,有限考虑安全优质粮油精深加工项目;商务、供销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优质粮油产品进入城乡商业超市和经营网点的协调支持,降低进入门槛,减少流通费用;国土部门要积极支持优质粮油精深加工、认真落实土地转让中的优惠政策;科技部门要加大对优质粮油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使用上,优先安排优质粮油发展项目;交通部门要建立优质粮油绿色通道,大力支持优质粮油产品的运输保障工作,努力推进物流新技术在运输过程中的应用,为优质粮油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宣传部门要积极倡导环保、绿色、健康的粮油消费理念,加大对精品粮油公益性宣传,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电力、食药监(工商)局、质监、卫计、安监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强有力的协作机制,做好服务、扶持、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我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工程顺利推进。

(三)全力推动。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指导,引导农户种植优质粮油,实现优质粮油种植区域化、连片化、规模化,保证稳定可靠优质粮源;积极走“公司+农户”模式,开展订单农业,拉长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确保优质粮油卖得出、价位高;壮大粮油加工企业,增加优质粮油加工转化量,扩大优质粮油需求;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优质粮油的知名度;建立健全优质粮油产品销售体系,提升优质粮油产品率,实现我县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粮油优质品率提升30%以上奋斗目标。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