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全面发力 铁腕整治

发布时间:2021-05-20


全面发力    铁腕整治

——四里店镇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全域治理”专项行动

 

全县污染防治攻坚“全域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里店镇立足全县大局和镇情实际,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学统筹,快速反应,重拳出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迅速掀起治理高潮,为践行“两山”理论、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探索。

一、加强领导,在问题排查上从严从实

把污染防治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实事,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明责细责强责,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一是在组织建设上从“实”。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全域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重温入党誓词,凝聚攻坚力量,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在压实责任上从“严”。成立综合保障组、执法执纪组、排查整治组、修复整理组等四个工作小组,抓紧抓牢书记、镇长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的具体责任,各战线负责人的直接责任,属地责任人的主要责任。坚持上下联动,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环环相扣、整体联动的责任落实体系。三是在问题排查上从“细”。迅速开展全域“拉网式”排查,坚持日汇报、日点评和日部署制度,靶向攻坚、精准发力,通过边排查、边反馈、边交办、边整治,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四是在多方联动上从“广”。建立会议反馈、线索互送、台账对照等联动机制,实现包镇部门、镇、村、组以及专项组多方联动、共同推进。截至目前,38个行政村376个村民组已全部走访排查完毕,专项工作组排查九大专项整治问题441项,镇村自查九大类问题889个,经过数据整合、重复筛除,共排查出各类问题1081个,逐一建立问题台账。

二、自我加压,在整改问题上真改快改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梳理,不等不靠,自我加压,列出清单,逐项对账销号,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照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每个问题都下达交办单,分包到人,具体到天,以时不我待的状态狠抓整改进度。二是坚持领导带头,攻坚克难。每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分包到战区,下沉整改一线,挑最重的担子,扛最难的任务,啃最硬的骨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整改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三是坚持盯紧看牢,加快进度。在确保整改质量的基础上树牢效率意识,充分调动、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排出时间表,加班加点,看死盯牢,切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松、效果不理想不松手。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821个。

三、对标对表,在全域治理上坚决彻底

敢于直面矛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导组要求,坚持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整改标准执行到位。对所有需要整改的问题,无论是中央、省、市交办问题,还是县交办和镇村自查问题,全部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的办结标准,该拆除的上足人力机械,落实“两断三清”,彻底拆除干净;该复耕的坚决深翻细作,平整到位,恢复原貌;该复绿的挖穴、浇水、植树,确保一次性成活。截至目前,先后出动钩机、铲车等机械800余台次,拆除厂房92000余平方米,清除废弃设备350余台,捣毁炭窑89个,全部清零并复绿,生态修复土地2500余亩,复耕播种花生320余亩,种植树木5.9万余棵,督促企业植绿18.9万棵,路道沿线累计拆除铁皮棚8个、铁皮房5座、广告牌40个,清理堆积物880余处。二是问题线索移交到位。对于能够立行立改、构不成案件的问题线索,积极向相关部门移交,加强工作配合,加快修复治理。截至目前,已移交问题179个。三是立案查处打击到位。主动挖掘党员、干部、群众问题线索,针对非法采砂、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盖窑烧炭等重点治理领域问题,紧密配合执法执纪部门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截至目前,移送有价值线索13起,配合相关部门立案查处22起,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6人,县纪委立案12人。

四、防治结合,在探索机制上先行一步

紧紧围绕“全域排查、全域追查、全域修复”的总体要求,防治结合,在祛除顽疾、整改打击的同时,及早谋划,长效保持,做到“三个落实”。一是落实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网格化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镇、村、组、网格员四级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同时,加大持续治理力度,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群众的宜居感和满意度。二是落实持续性震慑。针对环境污染类违法犯罪行为,与公安、司法、纪委监委等部门做好无缝衔接,严查重治,确保露头就打、顶格处理,严防问题反弹。三是落实常态化宣传。通过现代通讯、横幅标语、广播喇叭播放污染防治攻坚通告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充分调动干群参与行动的积极性。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微信和信箱,24小时受理环保投诉,加大群众监督力度,扩大线索收集范围。截至目前,制作宣传T型牌50个,发放宣传单页2万余张,发放举报名片8000余张,张贴通告5000余张,制作横幅300余条,出动流动宣传车4台。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