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信用诚信

李建锋: 勇救落水儿童 彰显英雄本色

发布时间:2021-09-24

李建锋: 勇救落水儿童 彰显英雄本色

“他不会游泳,但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救下了两个儿童。”一个月前备受社会关注的方城好人李建锋勇救落水儿的英勇事迹,至今仍被人们热议。

李建锋是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老家在袁店回族乡姜庄村。“五一”期间李建锋回村里看望家中老人,他当天驱车带着90多岁的爷爷去临镇的村中听戏,返程前他抱着两岁的女儿走在坑塘边,看到有两个小孩漂在坑塘里。

“我当时赶紧呼救,然后把女儿放下,告诉别人照看好自己女儿,然后就跳了下去。”坑塘水深,堤边的水位直接淹没到了李建锋的脖颈处,他听到女儿害怕地在岸上哭闹,才意识到自己并不会游泳,然而这并未打消他救人的念头。他先是拉住近堤一个孩子的手,将其拽回堤旁,又回身去拉另一个孩子,一只手紧紧攥住孩子的胳膊,一只手刨水近岸,几近力竭。在岸上人们的接应下,两个小孩终于都被成功救出。

当时小孩上岸后浑身发紫,腹部臌胀,呼吸微弱。李建锋感到情况危急,凭借着自己的急救经验,将小孩倒背在肩后进行肺部紧急排水处理,直到小孩排出水和异物,呼吸渐缓,李建锋才松了口气。

这不是李建锋第一次救人。德无单行,本着医者救人的职责,早在2019622日,李建锋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救助过一名因酗酒导致昏迷丧失意识的男子。谈及屡次救人的善举,他表示这很正常,助人于危难是人之常情,遇见这种事我都会施以援手。谈及他跃下坑塘的初衷,他说自己也是孩子的父亲,将心比心,因此没法对紧急情况视若无睹。因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能够亲手挽救两个生命以及两个家庭,也是尽到了自己的义务。

李建锋还告诉我们:“有机会去看望安抚两个孩子,给他们树立信心,让孩子们将来也能像我一样乐于助人。”说话同时,李建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高尚的品格离不开优秀的教育,李建锋的父亲李自亭也是袁店乡远近闻名的热心人。平日里李自亭经常带老人去街上理发,接送留守儿童上学放学,把助人为乐当成了一种日常行为。而且经常教导孩子要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热心助人。李建锋见义勇为的行为,也彰显出我县开展德孝文化、传承优良作风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在20203月份袁店回族乡德孝传承模范评选活动中,李自亭一家荣获了“五好文明家庭”的光荣称号。

“政府授予我们家‘五好文明家庭’称号,是很大的荣誉。”对于李建锋而言,他觉得这是对他家庭的一种认可和鼓励,也激励着他更好地服务社会,继续发光发热。

 (李英壮)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