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古庄店镇:人居环境全方位整治 “六乱六清”回头看效果巩固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9
2022年4月26日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以来,方城县古庄店镇牢固树立了“大干30天,全力迎接全省5月中下旬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综合考评”的良好舆论导向,立即组织动员,迅速行动,采取四项措施,对治理“六乱”(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开展“六清”(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造林绿化、庭院美化及道路亮化等工作进行“回头看”,形成“镇督导推动、村组织发动、组贯彻落实、户全员参与”的全方位治理良好态势,巩固了我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效果,全镇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专班督导,跟踪问效   镇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和整改导向,落实进村入户督导,到一线明察暗访,现场交办问题,每天督导和通报情况,现场发现问题、曝光问题,将存在的问题交办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立台账,跟踪问效,并将整改图片和情况一并上报镇整治办。全镇日出动劳动力450人次、出动机械120台次、清运垃圾20吨、清杂物30吨,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转运。“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全镇清理坑塘22个、整治乱搭乱建38处、治理残墙断壁26处、治理空心院15个、治理广告牌3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

  发动群众,凝聚合力   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各村农民学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培训教育,持续利用村级大喇叭、宣传车、宣传单和工作微信群、学生钉钉群及文艺巡演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大意义。镇村动员乡贤、志愿者开展捐款捐物捐工活动,累计捐款50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80万元、捐工1200个工时,有效地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疑难问题。全镇44个行政村掀起新一轮评选表彰精神文明户、五美庭院户活动,又有350户五美庭院通过创建,220户空闲宅基地实现了“一宅变四园”(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塑造了美丽和谐绿色宜居的美好家园。

  目标导向,网格管理   全镇8个大网格、44个中网格和288个小网格均严格运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动镇村干部、农民、保洁员、管护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落实人居环境“门前五包”责任制,按照“十无一规范一眼净”,即无乱堆乱放,无杂物挡道,无污水横流,无私拉乱扯,无杂草丛生,无私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乱停乱放,无乱栽乱种,无残墙断壁,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全域环境整洁干净,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倡导农户自己动手,按照“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整理庭院,营造洁净亮美的生活环境。

  厕污共治,综合利用    镇村积极引进项目资金,做实做好厕污共治项目建设、垃圾分类、资源化再利用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工作。继续推行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农村的“六进”机制,推广“一袋两桶”、“厨余帮”、智能垃圾箱等垃圾分类新模式,做到源头减量化、末端资源化。全镇投资58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站大三格化粪池3处,铺设污水管网2500余米,硬化排水沟渠3100多米,购入抽粪车15辆,打造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的方城“五化”(卫生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智能化服务和长效化管理”)管护模式,规范运作,彻底实现了农村污水的源头治理目标。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