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实事工程

夯实基础 创新管理 广阳镇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宜游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18-06-14

 

近年来,广阳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挖掘镇域内产业支撑、自然环境、历史积淀、特色品牌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夯实产业基础,统筹规划建设特色小镇,着力打造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村镇,推动乡村美丽和谐持续稳定发展。该镇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省级卫生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7月,被评为河南省特色小镇。

一、以精准化招商为载体,打造产业升级发展新高地

坚持“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发展原则,实现产镇统筹和协调发展,力促从要素资源集聚到壮大产业规模,从振兴小镇经济到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创建特色小镇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一是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建立企业全程服务“直通车”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为项目加快建设、达产、达效提供快速“绿色通道”。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提升的关键性作用,目前总投资1.13亿元的正大禽业(河南)蛋种鸡养殖项目二期项目已完成,每年可向市场供应商品代蛋鸡苗1300万只以上。二是打造超硬材料百亿级产业集群。依托中南钻石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优势和产业基础,持续开展补链、扩链、强链项目精准招商,逐步形成了以“压机铰链梁、合金顶锤、导电圈—叶腊石—金属粉—芯柱—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微粉—金刚石工具、复合片工具、宝石级钻石”闭合的超硬材料产业链条。2017年园区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1.5亿元以上,其中,中南钻石销售人工钻石48.09亿克拉,实现销售收入17.2亿元,税收1.41亿元。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持续优化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支持引导南阳裕泰隆粉体材料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院士葛昌纯合作,创建河南省高温粉末冶金材料院士工作站,研发生产金刚石金属粉、航天航空及3D打印用金属粉等高新技术产品,2017年实现产值1亿多元。  

二、以科学规划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打造公共服务新引擎

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不断提升服务功能、环境质量、文化内涵和发展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抓实“三性三力”,落实“四跟四走”,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加强镇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污水垃圾处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并轨、标准统一。二是夯实基础支撑。投资1200万元,对迎宾路、广北路实施提升改造。目前完成立面改造2万余平方米,更换门头匾额200个,铺设彩砖1万平方米、道沿石2000米,安装中华灯160盏,道路绿化2000米;建成污水处理厂2个,日处理污水500吨;三贤广场建成公厕1处,新购置各类果皮箱、垃圾箱300多个;村庄完成粉刷墙体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50盏,种植景观绿化树木1.5万余棵,实施农村电网改造15处、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个。成立城镇管理队伍,规范市场秩序;新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洒水车2辆,配置保洁人员30名,实行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三是规范镇村规划建设秩序。持续开展“双违”集中整治行动,对镇域私搭乱建、超期临建、擅自改变规划及土地用途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进行全面清查治理,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新增势头,杜绝增量,存量递减,切实维护土地利用和镇域规划建设的良好发展秩序。

三、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村容村貌治理,开展水资源保护、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全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一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畅通工程、环境净化工程,对村内私搭乱建、道路两侧杂物乱堆、市场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清理整顿,实现了村庄道路清畅、秩序井然。创新思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设立贫困户公益岗位,每个村按照2‰配备了180名村级卫生院保洁队伍,实现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二是深入开展水资源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在白河流域植树5000多棵,打造水源涵养林,切实增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能力,并清理河道7.6公里。目前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4.2平方公里。三是实施大造林大绿化。围绕沙沟寨村平原绿化示范点和三贤村的旅游景区造林点,种植桂花、红豆杉、樱花景观树种6000多棵,木瓜、核桃等经济树种5000棵;沿草鸭路补植补造林木12公里、300亩,沿三贤路规划生态廊道绿化面积8公里、400亩,延伸路两边各15米,实现景观效应、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提升。四是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移风易俗、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大力营造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礼让宽容、安定有序的人际关系,建设文明村镇。成立20多支文艺宣传队伍,开通了“百姓直通车”全镇巡演,宣传十九大精神、廉政文化、文明新风,2017年演出200多场次,极大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广阳镇党政办  翟保群   陈琮)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