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实事工程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方城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 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6

  方政办〔2018〕26号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方城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方城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8月3日

  

  方城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全县农业现代化进程,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根据《农业部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农机发〔2015〕1号)、河南省《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豫农机管文〔2016〕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开展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政府引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的发展思路,以小麦、玉米、花生主要农作物为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六环节为重点,以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

  

  二、基本原则

  

  突出以小麦、玉米、花生为重点,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在小麦和玉米秸杆综合利用、植保、烘干等作业薄弱环节有新的突破。以农机大户和专业合作组织为主,以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合作社奖补、开展农机培训等为辅。突出集中投入、规模经营、示范带动的原则,逐步推进。突出农机化新技术的原则,以实施保护性耕作、深松作业、高效植保和粮食烘干农机技术为重点,实现农机装备结构优化、先进适用、运行高效。

  

  三、工作目标

  

  推进小麦、玉米、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其中小麦、玉米、花生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99%、97%、88%以上;粮食烘干在全县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烘干机械化能力达42%以上;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72%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力争2018年达到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标准。

  

  四、工作重点

  

  (一)加大政策扶持。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重点对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秸秆综合处理、大型收获机械、高性能大型拖拉机进行敞开补贴。同时,加大县级财政资金的支持和投入力度,确保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顺利实施。

  

  (二)搞好示范带动。按照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持续推进的要求,依托农机合作组织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在我县永久性高标准粮田内,以农机合作组织为依托,通过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方式,扩大机械化作业面积,打造总面积12万亩、辐射带动周边35万亩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带动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要突出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推广,通过样板示范试点来推动提升我县全程机械化水平。

  

  (三)强化技术支撑。成立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专家指导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作经费,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机具推广、信息服务,确保示范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四)强化部门联动。抽调业务骨干,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整体服务功能,以农机管理、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安全生产、技术指导、市场信息、维修检测为主线,完善农机服务体系建设,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全程服务。聘请农机、农艺专家对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种植大户进行小麦、玉米和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以及农机具的使用、维修、保养、安全生产等内容的培训。

  

  (五)抓好作业演示。结合农时季节,适时组织召开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农作物机械化作业薄弱环节现场演示会,实地进行观摩、机械作业演示,做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以此推动全县广大农民应用全程机械化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创建内容及标准

  

  (一)创建内容。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创新农机化经营机制,强化农机和农艺相融合,开展农机化新技术推广、质量监督(投诉)、安全监理、农机化培训、农机化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服务规范和功能完善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维修网点,培训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新兴职业农民(农机手)。

  

  (二)创建标准。

  

  1.机械化作业水平。全县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其中小麦、玉米、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97%、88%以上;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到72%以上;谷物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42%以上;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

  

  2.农机服务组织建设。农机专业合作社有场地、有库棚、有账目、有规章制度;农机装备技术状态良好;机手操作水平、种地能力和农机化技术应用水平明显高于一般农机户,能提供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全程作业服务。每个乡镇至少拥有3-5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2个农机维修网点。

  

  3.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组织机构健全,能有效开展农机化技术示范推广服务、维修服务、信息服务、农机安全监管与质量监督、农机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引导农业机械合理配置、有序流动,明显提高农机使用效率和经营效益。

  

  4.机械化技术路线清晰可行。

  

  (1)小麦、玉米轮作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

  

  a.小麦

  

  耕整地(100马力以上拖拉机实施深松、深耕+旋耕作业)→精量施肥播种(25马力以上拖拉机实施播种作业)→高效植保(无人植保飞机或其他高效植保机械实施植保作业)→收获(小麦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复式一体化作业或小麦联合收割机收获后,55马力以上拖拉机牵引秸秆捡拾打捆机实施秸秆捡拾作业)→烘干(利用各种型号实施小麦烘干作业)。

  

  b.玉米

  

  免耕精量播种(25马力以上拖拉机实施播种作业)→高效植保(无人植保飞机或其他高效植保机械实施植保作业)→收获(玉米籽粒收获机收获后,100马力以上拖拉机牵引秸秆粉碎还田机实施秸秆粉碎还田作业或玉米收获机+秸秆粉碎还田一体化作业)→烘干(利用各种型号实施玉米烘干作业)。

  

  (2)小麦、花生轮作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

  

  a.小麦

  

  耕整地(100马力以上拖拉机实施深松、深耕+旋耕作业)→精量施肥播种(25马力以上拖拉机实施播种作业)→高效植保(无人植保飞机或其他高效植保机械实施植保作业)→收获(小麦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复式一体化作业或小麦联合收割机收获后,55马力以上拖拉机牵引秸秆捡拾打捆机实施秸秆捡拾作业)→烘干(利用各种型号实施小麦烘干作业)。

  

  b.花生

  

  起垄施肥播种(25马力以上拖拉机实施起垄、播种作业)→高效植保(无人植保飞机或其他高效植保机械实施植保作业)→收获(100马力以上拖拉机牵引根茎收获机实施收获作业或花生联合收获机实施一体化收获作业)→花生秸秆饲料化。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我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创建任务如期完成,成立方城县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创建的管理、协调、推进等工作。

  

  (二)强化部门配合。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把示范县创建工作当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帮助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农业机械的效能,积极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的进程。

  

  (三)加大舆论宣传。通过编印发放技术手册、宣传资料和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并形成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了解相关政策、掌握农机新技术的浓厚舆论氛围。同时,及时总结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好的做法、经验、典型,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

  

  (四)注重上下联动。坚持以政府扶持为引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以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规模经营者为主体,广泛吸引广大农民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增加资金投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大格局。

  

  附件:方城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018年8月3日

  

  附件:

  

  方城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苏自清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郭运栓   县政府办主任科员

  

  魏强远   县农机局局长

  

  成  员:胡庆玟   县发改委主任

  

  孙德建   县农综办主任

  

  于保才   县财政局局长

  

  薄兆国   县农业局局长

  

  张国强   县水利局局长

  

  刘  晓   县粮食局局长

  

  王修江   县文广新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机局,魏强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3日印发

  

  (共印30份)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