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领导活动

方城县:数字农家书屋助力“书香方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3

  7月26日,方城县举行农家书屋数字化全覆盖全面启用仪式,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孙明岚致辞,南阳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张金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书局董事长、总经理李建峰分别讲话。

  孙明岚在致辞中指出,方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坚持文化为民、文化靠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上下功夫,倾力改善文化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持续营造文化温润人心、文化助推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全县569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有农家书屋,每个农家书屋的藏书量都在2000册以上。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在日常管理上狠抓《农家书屋管理规定》《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职责》《农家书屋图书借阅制度》等规章制度的落实,管理不断规范,作用发挥稳步提升。同时,依托农家书屋,广泛开展公益晨读、我的书屋我的梦、乡村阅读季等活动,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农家书屋阅读学习,开阔了视野,充实了头脑,掌握了技能,丰富了精神生活,为“书香方城”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孙明岚希望,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要以此次农家书屋数字化全覆盖全面启用为契机,在推广使用上下功夫,在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在与实体书屋作用发挥相融合上下功夫,实现数字书屋和实体书屋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依托数字书屋和实体书屋,广泛开展系列主题阅读、全民阅读活动,全力推动书香方城、书香乡村、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科技素养、文明素养,为建设“三个强县、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方城、打造南阳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张金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方城县对农家书屋建设高度重视,在加强规范化管理、活跃读书氛围、提升农家书屋作用上不断探索,积极开展示范农家书屋创建和优秀管理员评选,稳步推进农家书屋向农学书屋转型,扎实开展公益晨读、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暑期阅读实践等读书活动,又在全市率先实现农家书屋数字化全覆盖,以满足群众多元化、便利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让阅读真正实现从“田间”到“云端”。这些有益的探索,为全市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开辟了新路,很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张金创强调,数字化是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数字农家书屋的建设并不意味着要摒弃传统农家书屋,要正确处理好数字书屋和实体书屋的关系,二者是有机的整体,不可割裂,更不可顾此失彼。要坚持数字书屋和实体书屋并重,既要充分发挥好数字农家书屋的作用,又要持续巩固提升实体农家书屋的管理规范和推广使用。

  农家书屋数字化全覆盖全面启用仪式结束后,方城县组织专业人员对各乡镇(街道)宣传干部、村(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代表进行了数字农家书屋管理使用推广业务培训。

  据悉,为顺应形势发展,满足大众阅读的差异化需求,今年,方城县在原有28家数字农家书屋的基础上,新建数字农家书屋541家,实现全县569个行政村(社区)农家书屋数字化全覆盖。“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引入可持续更新的精品电子书5万余册、听书5万余集,内容涵盖党政党建、业务精进、能力提升、文学艺术等30余个品类,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方便、全方位、全天候的数字阅读服务,无障碍完成了农家书屋“最后一厘米”的资源输送,为村民搭建了学习知识的新平台,对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