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方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落实情况总 结 报 告

发布时间:2020-04-15



 

方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落实情况总   


2019年,方城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坚持质量兴农、质量兴粮,有效增强了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实现了全县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市场稳定、供需良好、持续安全的整体目标,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顺利完成,全年粮食产量突破14亿斤,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将2019年度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核工作开展情况

自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主持研究粮食安全工作,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推广支持力度,培育粮食支柱产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圆满完成了2019年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任务。根据南阳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开展2019年度南阳市粮食安全县(区)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宛粮安考核〔20192号)要求,自评得分100分。

二、主要成效

(一)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1.牢守耕地红线。加大增减挂钩和补充耕地项目实施力度,坚持“保护优先、衔接有序、统筹兼顾、公平合理”的基本原则,实现耕地面积191.3万亩,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超市定目标。

2.加大农业投入。实施总投资3592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和总投资8100万元的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项目,新建、维修机井484眼,新增旱涝保收面积5.6万亩;投资5267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千村万塘整治等项目,有效缓解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使用补贴资金2881万元,对农民购置秸秆粉碎还田、小麦免耕播种机、秸秆打捆机给予补贴,录入各类补贴机具2645台(件),受益农户1794户,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全县现代农业发展。

3.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行复式作业技术模式,探索全程机械化路径,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47万千瓦,同比增加2.5%;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拖拉机拥有量达到81573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达到12421台,同比增加738台,小麦、玉米联合收割机达到2357台,同比增加59台,花生收获机械达到2305台,同比增加205台。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99.6%97%88%,成功创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全国示范县。

4.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一是大力推广新机具。结合国家补贴政策,大力推广新型、大型、复式、高效环保作业机具,突出绿色生态导向,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二是大力推广新技术。围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的实施,成立了由农机、农业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农机化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技术指导,建立专家与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对口帮扶制度。三是推广优良品种。新建千亩连片小麦种子繁育基地4.2万亩,繁育小麦品种11个、1720万公斤,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任务。四是实施机械化深耕深松。完成深松整地13.8万亩,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五是推广先进播种技术。小麦推广大型机械种肥异位同播、宽幅播种机械防缠绕免耕沟播,玉米推广了种肥异位同播。六是加强节水灌溉。大面积应用机械化卷盘自走式灌溉、管道喷灌等节水技术。七是强化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普及了机械化减量喷施农药技术。

5.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质量和数量并举,规范和创新并举,以规范化建设为重心,推动合作社全面发展,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26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11家,市级示范社20家。2019年,全县累计发展家庭农场828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

6.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一是持续深入开展“百人包百村”科技服务行动。组织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建农业经营主体科技服务平台,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示范引领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组织服务,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三是加强农资服务与现场监督。建立健全农资监管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农资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农资市场环境持续净化;做好投诉举报和信息服务,维护农民利益,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四是大力开展技术培训。通过现场培训、以会代训、田间地头讲解、进村入户、科技赶集、印发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技术培训班10余个,骨干型人员培训1000人次,农技推广专业人员800人次,开展各类技术咨询50多场次,受训农民6000余人次,印发资料2万余份。推广普及应用机械化新技术,对农业大户进行新技术推广应用培训,电视台、广播电台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期加大宣传报导,农业新技术推广实现家喻户晓。

(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及时准确发放补贴资金。一是共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033万元、省累加补贴资金156万元,严格按照“阳光、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操作流程,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按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流程,对公示无异议的农户发放补贴资金1.73亿元,圆满完成了2019年补贴发放任务,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三)做好地方粮储备

及时建立健全县级储备粮管理制度,与国家托市粮安全管理同部署、同检查。足额拨付储备粮贷款利息和费用,并加强对储备企业日常管理。目前,全县存粮53万吨(包括8500吨地储粮),全部做到了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粮食安全,“一符四无”粮油率达98%以上,有效贯彻落实了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

(四)加快粮食流通能力建设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和粮油质量检测中心项目已建成,有效推动了我县“中国好粮油”行动方案的实施,为打造“方城好粮油”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大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

“世界粮食日”为平台,围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篇电视讲话、一条街宣传、一个启动仪式、一项签名活动的“四个一”爱粮节粮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了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不高。

一是部分种粮大户承包的土地比较分散,不便于生产和管理,大部分没有和群众签订正规的土地流转承包合同,造成租金不稳定,经营者规划赶不上变化。二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增长过快,增加了种粮大户的生产成本。三是农业机械化程度低,雇用人工成本较高。四是影响粮食产量因素较多,风险大,农业保险体系仍不完善,防范自然风险能力较弱。五是种粮大户信贷融资难,直接影响种粮大户扩大生产规模。

粮食企业库存高位运行。

一是受中央及地方对农民种粮政策性鼓励引导,农民种粮积极性不减,面积不减,收购量、储存量大。二是现有储粮仓库大部分陈旧老化,库点分散,单仓容量小,且现代化智能化仓库少。三是民营企业产销合作形式单一,地方粮食加工企业消化手段滞后。

四、整改措施

一是加大对服务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力度,健全适合我县农业发展的服务体。二是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高效优质品种。三是实行休耕轮作制度,减少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总产量。四是鼓励粮食加工企业就地消化库存粮食,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粮食流通看得见、摸得着。五是保障粮食储存安全。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粮安工程、粮食产后服务项目、标准化粮食储备库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结构完整、功能齐全、安全稳定、信息共享、多级联动的覆盖粮食主产区和产粮大县的粮食仓储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使仓储管理由单一转技术集成,通过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全面提升粮食仓储水平,确保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贯彻落实。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