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

方城县博望镇:“网红”上门签合同 消费帮扶赢民心

发布时间:2022-08-02

“二叔啊,我跟外贸部门签订了80万斤黄金梨收购合同,按照上级的帮扶政策,您刚刚脱贫,俺得优先帮助您卖梨,请放心,您的6亩黄金梨全部按照合同收购,只要验收合格,每斤不低于2块钱……”。7月30日,距黄金梨成熟还有20多天,前荒村知名“网红”苗金柯来到脱贫监测户张明喜家梨园,坐在田头跟他签订了合同。

 

1.jpg

 

 

由于头脑灵、门路广、熟通网络销售知识,并热心为乡邻办事,现年37岁的苗金柯刚刚被村党支部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这是他响应上级号召,以签约黄金梨销售合同形式进行消费扶贫的短镜头。

 

眼下,金黄色的黄金梨挂满枝头,标志着该镇的2.3万亩黄金梨已丰收在望,总产量将大幅提高。收摘时节,上亿斤的黄金梨涌向市场,为了解决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卖难问题,镇党委、政府在开展群众性消费扶贫的同时,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爱心人士以网络销售为手段,投身消费帮扶活动,以此助推困难群体“强筋壮骨”。

 

 

3.jpg

 

 

博望黄金梨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特色农产品”,总面积已发展到2.3万亩,亩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同时,发展精品月季1.2万亩,温棚蔬菜7000多亩,良种葡萄6000多亩。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以此作为项目扶贫的有效载体,千方百计扶持困难群众选上适合自身条件的特色项目,有效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针对脱贫群众在经营特色产业中“翅膀不硬”、“卖难”现象突出的特点,博望镇一是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要求帮扶干部当好“店小二”,多方入手拓宽销售渠道,拓展销售空间,利用自身人脉关系,推销脱贫户、边缘户生产的特色产品。二是注重发挥网络销售空间广阔,购销潜力大,能有效拉近种植户与消费市场距离的优势,要求帮扶干部、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入网络推介大军。为了发挥表率作用,从镇党委书记、镇长到领导班子成员,人人学习电商知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形成上抖音、玩快手、当网红的热潮。仅2021年,就为群众销售有机黄金梨300多吨。三是广开培训渠道,培养电商销售“能人”。几年来,镇里先后聘请有关专家、教授23人(次),举办专门培训班6期,培训中青年500多人次。通过这批农民电商的传帮带作用,多数农户都掌握了拍摄宣传片,利用微信、抖音、快手宣传推介的手艺。其中,前荒村的曾宪伟、魏桂芝、黄金柯;汪庄村的毛保旭、毛保增;王岗村的张艳、刘惠芳等27名中青年农民都成了电商“高手”,直播粉丝量都在5万人以上,最多的50多万人。

 

该镇“网红”队伍的异军突起,对推销特色农产品、搞好消费扶贫起到了巨大助推作用。去年,黄金梨收获季节,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量达400万公斤以上,全镇生产的黄金梨刚过采摘期就销售一空,无一滞销现象。

 

在掌握稳固的电商销售渠道的前提下,该镇还涌现出一大批网商“经纪人”。汪庄村电商能手毛保旭,利用畅通的购销关系,早在今年4月份就与广州客商签订了50万斤的黄金梨销售合同,他响应上级开展消费扶贫的号召,对5家脱贫监测户种植的黄金梨实行优先销售,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4.jpg

 

 

据悉,止目前,该镇象苗金柯、毛保旭一样的网商“经纪人”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提前向47家种有黄金梨的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签订了销售合同,或作出了优质、优价包销的口头承诺。王岗村边缘户王永良种4亩黄金梨喜获丰收,儿子外出打工,正发愁梨卖不出去,帮扶责任人贾明鑫带领电商能人何永健找上门去,不但答应帮他出售合格的梨果,而且承诺帮他采收、运输,对残次黄金梨送到梨膏厂销售,王永良感激不尽。

(李善喜  潘新贺)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