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本地头条

方城县环卫局以更高标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2-09-23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决战决胜白热化的关键时刻,方城县环卫局以更严更细更精更实的标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细节考虑得更周密、问题设想的更复杂、工作做得更精致、关口移动更靠前,确保每条道路干净整洁,每件设施井井有条,对所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点再排查、再会诊、再研判、再检点,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力争国考答卷不缺项、不漏题、不丢分。


2.jpg


精准研判。目前,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到了决战决胜和倒计时的紧要关头,环卫局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建设标准,对照创建元素,对26条道路、72座公厕、近5000个果皮箱、垃圾桶等收储设施逐个“过筛子”把脉体检,排查风险隐患,对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点集中会审,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通过集中排查,精准研判,认定“不放心”路段3条,需加派人员、车辆,增加清扫保洁、洒水频次。拆旧换新果皮箱869个,增加垃圾桶315组,需完善内外标识标志和设施的公厕6座。做到情况清底子明,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和问题。


精确布局。环卫局根据创文测评验收时间,挂出线路图,推出时间表,出台9月下旬至10月底每周重点任务,根据实际确定日工作侧重点。严格落实“五定”责任,坚持两委班子“六个工作圈”(每日一督查,一记录,一反馈,一督办,一整改,一通报)制度,县创建指挥部挂牌督办事项做到“一事一议”,清扫按时,保洁到点,人员到岗,作业到位,以克论净,双三标准。日督查、日报告、日通报、周排队和“四位一体”督查(路长自查,股长巡查,城区督查股督查,包路领导抽查)工作机制。


1.png


精细管理。主次干道清扫保洁,路面达到“八净八无”,背街小巷实现“五净五无”。烟头、纸屑和动物粪便较多、路面卫生较差的地方集中力量日突击2-3次清扫捡拾。点位督查整改交办路段,每日两督两查,按创文测评标准自查上报,接受验收。道路洒水按照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度会部署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指令,对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常态化保洁作业,最大程度洒水抑尘。硬件设施查漏补缺,对现有5座档次不高、功能缺失、破损严重的移动公厕更换为环保型公厕,原址摆放。对标识标志不清的公厕导示牌全部更换为有公厕方向,残障间标识和二维码指示牌,实现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进入“方城公厕”系统,找到最近公厕和全城公厕。目前,“方城公厕电子地图”小程序正在设计,近日开通投用。同时对“不放心”路段,加大动态监控管理,对“屡查屡有”的路段,坚持聚焦不散光,整治不跑偏,标本兼治不敷衍的原则,集中整治晌不过午,日不过夜,关口前移,未查先改。


3.jpg


精道作业。科学合理调配环卫作业人员、车辆和时间,每天出动作业人员约900人次,机扫车31辆,洒水车20辆,雾炮车4台,护栏车1辆,人工冲洗车4辆,在做好现有环卫作业基础上投入26条主次干道、清扫、洒水、冲洗、保洁、雾炮作业。人工清扫保洁作业从清晨4点至晚上11点30分,机械化湿扫从早上5点至次日凌晨2点,人工冲洗作业从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每周冲洗1遍。果皮箱、垃圾桶每天保洁一遍,手扶无尘,垃圾无外溢。存量不超1/3。垃圾清运坚持“人工+机械”两条腿走路方针,清运由每天三次增至4次,日产约300吨城区垃圾实现日产日清,不留积存,箱洁内空,车走场净。(郭玉生)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