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方文广旅【2022】68号(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9

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张明剑、刘凯、张思山、薛玉红、王爱玲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古缯国遗址公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前期建设古缯国博物馆和钟鼓楼等建筑,后期因资金缺乏和文物保护范围扩大,致使建成区闲置浪费,且现有遗址得不到保护的问题:1994年4月,北京大学考古系对八里桥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揭露面积100平方米,清理灰坑14座。出土有陶器石器等遗存,为研究我县夏商时期政治、文化、经济状况提供了可靠依据。2013年3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委、政府非常重视文物遗迹保护工作,在经济形势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遗址保护,做为招商一子项目,于2012年12月开始建设古缯国文博院,现已建成古缯国博物馆和钟鼓楼等建筑,后因多种原因停建,已建成区闲置。我局正积极研究协调,已向县政府提交专题报告,探索建立充实古缯国博物馆的可行性,计划征集整理有关文献和实物,制定陈展大纲,加强与县博物馆的合作,争取古缯国博物馆早日开馆,传承夏商文化和中华姓氏文化。

二、将该国家级遗址公园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保护性开放问题:八里桥遗址是豫西南重要的夏代考古文化遗存,创建遗址公园离不开八里桥夏遗址,我们将积极做好申报工作,建议纳入文旅发展规划,专题报告,编制规划,争取国家和省市资金,进行保护性开发。

三、关于修改完善该遗址项目有关措施,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旅游开发,建成集遗址保护、文化祭祀、观光旅游和居住休闲为一体的景观公园问题:我们认为此建议很好,遗址公园一旦建成,既可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又可以提升方城形象。我们将尽快实现文物管理和旅游发展相结合,深化宣传推介工作,一方面争取上级保护资金,一方面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充分发挥赭阳办积极性,共同保护好、利用好这一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体现遗迹应有的历史、科学价值。

感谢你们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9月9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