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方文广旅【2022】66号(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9

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史建朝、马淼、王长任、扈富强、苑树广、景文丽、白廷娜、米婉玉、董长欣、解文、樊广征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修缮提升红三军大石门战斗遗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红三军大石门战斗遗址位方城县西北30公里的柳河镇大石门村,是方城西部进入伏牛山腹地的重要山口。东西两面环山,中间通道狭窄,素为军事战略转移的重要通道。1932年11月11日,贺龙率领的红三军战略转移到达石门村北山脚下突遭国民党伏击,红军将士英勇奋战,突出重围挺进伏牛山。此战为红三军转战豫、狭、川、鄂、途中一次极为险恶的战斗,充分展示了红三军将士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敢打、敢拼、战胜强敌的英雄气概。

1994年11月11日,方城县委、县政府在柳河石门村树立“红军战斗遗址”纪念碑,永远铭记红三军将士的英雄业绩。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保护好革命文物,2016年11月,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位,并完善了文物安全“四有”工作。由于当年红三军在此停留时间短,又是兵荒马乱,遗留下的文物很少,给我们的保护研究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近期已向县政府争取保护资金,对“石门红三军战斗遗址”进行有效的保护,如果条件允许,将建立纪念广场和纪念碑,供游人凭吊红军丰功伟绩。



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9月9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