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领导活动

县委书记段文汉调研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方城会议旧址

发布时间:2022-10-03

  2022年9月28日,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深入到该县券桥镇土山村崔庄自然村,调研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方城会议旧址保护、修缮、开发和利用情况,指出要科学规划设计,修缮保护提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将旧址打造成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点。

  1948年8月16日至22日,中原局、中原军区在方城县崔庄召开了中原野战军二纵、六纵队团以上干部和桐柏、江汉区党委、行署、军区负责人参加的重要会议,时称“方城会议”。会上,刘伯承、陈毅两位首长纵论解放战争时局,科学把握战争演进态势,部署整党整军和新区建设。方城会议是中原局、中原军区在战略决战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巩固新区、决战淮海和南下渡江作战具有重大意义。
  段文汉在方城会议旧址,同方城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单国成等进行了亲切交谈,认真参观瞻仰了中原局、中原军区方城会议旧址纪念碑,仔细察看了纪念碑碑文,指出要提升对方城会议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深入挖掘方城会议的红色历史,认真作好方城会议旧址的规划、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保持好旧址良好的树林和河道生态,建设好纪念公园、纪念馆,把旧址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环保攻坚”三位一体片区建设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确保旧址纪念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段文汉要求,要大力弘扬中原局、中原军区方城会议留下的宝贵精神。一是弘扬统筹谋划精神。方城会议部署整党整军和新区建设工作,一连开了七天,运筹中原战局,为夺取中原作战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今天干工作,同样要科学前瞻,深度谋划,确保站位高、定位准、管长远。二是弘扬彻底革命精神。方城会议要求中原野战军乘胜前进,渡江作战,从两湖直插两广,夺取全国胜利。我们今天干工作,同样要发扬好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一抓到底,久久为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三是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方城会议对中原新区建设中一度出现的打土豪、分浮财等“左”倾错误进行了深刻分析,并用“种豆南山下,草盛豆秧稀,一去摘豆回,再去抱蔓归”的打油诗,形象地指出这种涸泽而渔的做法的危害性,使与会同志及时做好新区政策的转变工作。今天我们仍需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深挖各类问题的思想根源,用自我革命不断地去修正错误,保证党的事业健康发展。四是弘扬刻苦学习精神。当年方城会议上,刘伯承和陈毅都要求干部要在戎马倥偬间隙抓紧学习,刻苦学习,提高政策水平。今天,我们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更应该加强学习,为干好各项工作打下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业务基础。五是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当年,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在方城会议期间,指出“人心向背,决定胜负,得民者昌,失民者亡”,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关系。解放军为老百姓担水扫地,老百姓给部队腾房提供住宿,军民团结亲如一家。今天,我们办事情作决策,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指示,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