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本地头条

南阳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2-12-12

优化措施抓落实 统筹资源强保障 

持续提高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12月9日,市委书记朱是西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上强调,统一思想、转变认识,完整、准确、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持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率、重症发生率和死亡率,最大限度地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做好舆论引导,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市长王智慧主持。

朱是西指出,优化措施抓防控。优化组织体系,结合南阳实际,及时做好指挥部体系重构、资源整合、力量优化,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科学、规范各项工作的标准和流程。优化管控措施,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指导支持重点企业做好常态化防控,坚决杜绝随意停工、停产、停业;优化重点机关等特定场所防控措施,不能简单的“一人异常、全员隔离”。优化核酸检测,核酸小屋必须满足群众检测需求,缩小核酸检测查验范围、减少频次,提高检测质量速度,确保“应检尽检”“愿检便检”“非必要不检”。优化隔离措施,没有症状或轻微症状的进行居家隔离,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做好特殊场所防控管理,加强特殊人群的分类管理和服务保障,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优化学校、医院、养老院的管控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恢复线下教学;医院要做好充分准备,保障好就医人员和医护人员的安全;严之又严加强养老院的防控。

朱是西要求,统筹资源强保障。进一步提升资源统筹能力,做好医疗物资、医护力量、定点医院等储备建设工作,统筹兼顾应急疫情防控、感染者诊治和群众日常看病就医等多重需求。进一步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兜底”作用,对感染者进行科学分类收治,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和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发生率和死亡率。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建立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个人的责任,层层抓落实。进一步提升保供保畅能力,加快相关治疗的药物储备、投放,确保群众能够就近、就地、就便购买药品。落实“白名单”管理制度,确保基本生活物资储备充足、水电气暖等供应正常,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朱是西指出,正向宣传促引导。讲清讲透政策,加大对分级分类诊疗、接种疫苗、防疫知识等的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大家科学看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做好工作。用足用活渠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准宣传、密集宣传,及时发布信息、跟进热点、回应关切,引导广大群众持续强化个人防护意识。管好管住舆情,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现象。

朱是西强调,全力以赴拼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要强化“南阳发展就是我的责任”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抓紧、抓实、抓快、抓好,牢牢抢占发展主动权,依靠发展解决南阳当前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亲商、安商、富商,让来宛投资客商充分感受到南阳的热情,舒心、顺心、安心、放心投资发展。各级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高效、廉洁、有针对性地把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到位;要把企业家、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建设,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千方百计抓好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紧扣目标大干、快干、抢干,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力争各项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见效,努力实现效果最大化。

王智慧要求,牢牢把握“三个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防疫、主动防疫,精准防控、科学防控。重点抓好“五个关键”。精准开展分级诊疗,强化科学分类收治、医疗机构管理、特殊群体服务,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持续优化接种服务,成立专班,摸清底数,完善台账,全力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做好医药物资保供稳价。广泛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加快凝聚新的抗疫共识。坚持统筹兼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薄学斌、马冰、李鹏、陈英杰、阿颖、鲁文明出席。副市长阿颖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