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养老机构投资指南

发布时间:2022-12-15

一、投资环境
  
  方城县是河南省南阳市下辖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东北出境之要冲,南依南阳市区,北邻平顶山市,被称为南阳的北大门。
  
  方城古称裕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始于夏代、为禹贡豫州之域,春秋为楚地,是中国丝绸之路发源地之一。现存中华曾氏祖根地:古缯国遗址、天下第一古长城:楚长城;三国时期古战场:博望故城;东汉湖阳公主修真之所:炼真宫、佛沟摩崖石刻等文化遗址。是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法圣汉廷尉张释之、西汉著名外交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博望侯张骞等历史文化名人故里。

方城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位于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东部,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名胜有80多处。拥有国家4A级景区:方城七十二潭、七峰山生态旅游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望花湖风景区;河南省森林公园:大乘山森林公园以及被誉为"北武当山"的黄石山风景区"等众多景点。

方城县是全国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县、全国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县、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并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拥有优良的投资环境。形成了以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

2015年方城县被河南省政府纳入:河南省"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重点发展城市。以推动文化产业、新能源产业、中医药产业、商贸物流产业、高效生态农业的创新发展,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县。

  
  二、文件依据
  
  1、《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第66号)
  
  三、办理程序
  
  (一)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自 2018 年 12 月 29 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公布实施之日起,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取消,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事宜。
  
  养老机构已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且在有效期的仍然有效;有效期届满后不再换发许可证,应当及时向桐柏县民政局备案。备案事项或许可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重新备案。
  
  (二)备案工作
  
  养老机构经工商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或事业单位登记,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应当向桐柏县民政局备案,提交养老机构登记证书、《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附件1)和《备案承诺书》(附件4),并对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桐柏县民政局出具《设置养老机构备案回执》(附件2)、《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附件3)。备案时,不应要求当事人提供其他证明类文书,搞变相审批。养老机构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按社会组织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依据《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标准,养老机构收住老年人,至少应具备以下四项条件:1.举办场所合法,拥有房屋产权证明或质量验收合格,租赁的应有相关合同协议。2.消防安全合格,拥有消防审验或备案证明;不需办理消防审验和备案的,应达到消防安全标准,并经消防部门检查合格。3.食品经营合规,提供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的,应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4.医疗服务合法,内设医疗机构、且已提供医疗服务的,应持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办时,有医疗服务的,适用这条;没有医疗服务的,不适用这条。
  
  养老机构备案前,桐柏县民政局已发现明显达不到基本条件和服务要求的,将不予备案。同时,做好政策解释等工作。
  
  (三)监管工作
  
  养老机构备案后,桐柏县民政局将在 7 个工作日内,按《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要求,现场查验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发现养老机构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风险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属于建筑、消防、食品卫生、医疗服务、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的,抄告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并积极配合做好后续相关查处工作。情节严重的,告知登记管理机关,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乃至吊销登记证书。  


附件:

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docx

备案承诺书.docx

设置养老机构备案回执.docx

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docx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