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方城县区域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09

现将主要规划内容公示如下:

一、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限为2016年—2030 年。其中近期:2016年—2020年;远期:2021年—2030年。

二、规划范围

本规划分三个层次,县域、城市规划区和中心城区。

其中,县域为方城县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2542平方公里。

城市规划区包括凤瑞、释之2个街道办事处的行政辖区,二郎庙镇、券桥镇全部行政辖区,以及杨集乡、古庄店乡、清河镇临近中心城区的33个行政村,总面积约346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包括主城区和副城区。主城区北至江淮大道以北和规划北外环路,南至规划南环路和缯国大道,东至公至路,西至规划西外环路;副城区北至德云山,东至科研路,西侧和南侧沿环湖路。建设用地面积约50平方公里。

三、城市规模

至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34.5万人,建设用地规模约34平方公里。

至2030年,中心城区人口50.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约50平方公里。

四、城乡发展目标

紧抓“中部崛起”、“建设中原经济区”、“一带一路”的政策机遇,借助国内外产业转移趋势,依托独特矿产资源和产业集聚区发展优势,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南阳东北部中心城市和南阳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重要增长极;深入挖掘独特的人文资源与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生态园林城市,并在规划期内完成撤县建市。

五、区域职能

南阳东北部中心城市;南阳东北部交通枢纽与门户城市;南阳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综合型旅游名城和区域旅游服务门户城市。

六、城市性质

南阳东北部中心城市,以装备制造业(轴承产业)、新材料(超硬材料产业)和生态旅游为主导的生态园林城市。

七、城乡统筹规划

1、 县域总人口与城镇化水平

至 2020 年,县域(常住)人口约115万人,城镇化水平约43%。

至 2030 年,县域(常住)人口约135万人,城镇化水平约60%。

2、 城乡空间结构

形成“一主一副四核多点、一带两轴五区”的城乡空间布局结构。

(1)一主一副:以中心城区为县域核心增长极,包括主城区、望花湖两个城市组团,主城区组团为县域综合服务中心,望花湖组团承担旅游服务功能。广阳镇为副中心城镇,是中心城区发展副核,产业集聚区超硬材料产业园所在地,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2)四核多点:四核指四个重点镇,为博望镇、赵河镇、独树镇、拐河镇。多点指九个一般乡镇。

(3)一带两轴:一带指依托兰南高速、S103形成的东北至西南向的城镇复合发展带,是带动中心城区对外联通发展的主走向。两轴为依托方枣高速南北向和S331东西向形成的十字形城镇发展轴。

3、 城乡综合交通规划

对接中原经济区,强化与南阳、郑州的经济联系,积极融入南阳、郑州机场辐射圈,构建方城县航空、高铁、公路三合一客运交通枢纽。

(1)铁路:建设中的郑渝高铁在县域自北向南穿过,并在中心城区设方城站。

(2)高速公路:利用现状兰南高速;规划建设方枣(方汝)高速和周南高速。

(3)国省道:S103线-县城-S240线合并升级国道和S331高兰线提档升级为国道,8条县乡道升级为省道,共同构建“六纵四横三环”公路网格局。

4、城乡基础设施

规划在县城、镇区、村庄不同层面构建不同等级公共服务设施,执行公益性服务设施先行原则。

合理分配城乡市政基础资源,从城乡一体的角度布局重大市政基础设施,明确中心城区、镇和村各级市政设施配套标准。

八、中心城区规划

1、 中心城区空间结构

形成“双核引领、环廊相映、四点串联、四片联动”的规划结构。

(1)双核引领:指主副城区核心,主城区于潘河、三里河两河交汇处构建城市综合核心;副城区核心位于望花湖风情小镇。

(2)环廊相映:包括南水北调生态廊道、环主副城区外围生态环廊及主城区内部沿潘河、三里河、甘江河和省道103廊道。

(3)四点串联:包括老城特色商贸服务区、行政文化中心、西区历史休闲中心和高铁站前服务中心。主次核心间通过轴线相连,强调从郑万高铁方城站至望花湖的向西、向南的发展轴线。

(4)四片联动:由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潘河、三里河将中心城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城东片区、城西片区、高铁产业片区及望花湖片区。

城东片区:包括行政文化组团、特色商业街区、休闲活动中心、垭口旅游度假组团和城北、城东居住组团,发展行政文化服务、特色商业服务及生态居住功能。

高铁产业片区:高铁新区依托郑万高铁方城站形成集科教居住为主的新区;产业集聚区以轴承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为核心产业,结合商贸物流、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成为综合产业园区。

城西片区:包括老城组团和城西居住组团,重点推动老城更新和历史古迹保护。

望花湖片区:结合二郎庙镇镇区迁址和工业转型,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和疗养休闲,成为区域旅游服务中心。

2、 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

(1)道路系统

树立 “窄马路、密路网”的道路布局理念,中心城区主城区重点打造“一环、一轴、五横五纵”的主干路骨架。

1)一环:指主城区外环,由江淮大道、规划东外环路、南外环路和西外环路组成,用于分流过境交通,并成为城区道路网与兰南高速、方枣高速、方汝高速的连接线。

2)一轴:即东北至西南方向的主轴—张骞大道。

3)五横:龙泉路、释之路-凤瑞路、龙城路、阳城路和缯国大道。

4)五纵:规划梓潼路、江淮大道南段、吴府大道、人民路-花亭路和七峰大道。

(2)公共交通

以阳城路和张骞大道交通枢纽为核心,构建“环线+放射”五条中运量公交线路,分别联系城市核心区、商业商务区、产业集聚区等功能片区与高铁站、高速出入口等城市门户区域。中运量公交与普通公交共同组成城区公共交通网络。

(3)慢行交通

规划结合潘河、三里河等水系及城区绿地景观,规划休闲宜人、适合居民步行和骑行的城市绿道,构建安全、方便、舒适的慢行交通系统。

九、总体城市设计

1、总体城市形象定位:生态方城、文化方城、底蕴方城。

2、城市形态格局:形成“山水环抱、双核带动、一廊连脉、四轴放射、多点提升、五片共荣”的格局。

(1)山水环抱:外以青山为骨,内部聚水为源,形成山水环抱的自然环境。

(2)双核带动:北部主城区和望花湖副城区形成两大核心。

(3)一廊连脉:南水北调干渠及两侧的滨水岸线。

(4)四轴放射:从主城区核心分别向西面高铁片区、北部老城区、东北新城区以及南部望花湖片区形成放射状的主要发展轴线。

(5)多点提升:若干个中心景观节点和重要门户节点。

(6)五片共荣:传统风貌区、宜居生活区、现代产业区、魅力公建区和生态旅游区五大特色片区。

十、方城县城市绿线图的公示

城市绿线,是指城市中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为了定性、定量地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城市绿地,明确绿地性质、范围与规模,根据《城市绿化条例》、《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建设部第112号令)、《河南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以及《方城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0)》等法规性文件,对城区主要公园绿地等以坐标形式确定了绿地界址,划定了城市绿线图。现予以公示,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方城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确定的城市绿线包括:

1. 城市规划范围内的确定公园绿地。

2. 南水北调滨河绿地带宽度200-250米。

3. 城区范围内西气东输、川气东输段绿化带宽度≥100米。

4. 潘河、三里河、甘江河两岸主城区范围内设连续绿带,宽度控制在50-100米,具体宽度可根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调整。对于旧城区河段两侧的滨河绿地带可适当的降低宽度,但最小不低于15米,而新建河段含滨河路不低于50米。

5. 高速公路城镇路段两侧设置20米以上和城镇外50米以上的具有降噪隔离功能的绿化带;城区主干路路段两侧各设置20米防护绿地;郑渝高铁线路两侧规划不少于200米的防护绿地,配植应离开铁轨外轨10米左右。

6. 规划工业用地与居住用地之间防护绿地不得小于200米,有大气污染的工业用地与居住用地之间防护绿地不小于500米。特殊工业用地防护要求根据具体工艺确定。

7. 规划要求110千伏的防护绿地宽度为15-25米,220千伏宽度为30-40米。高压走廊的绿化植物应以低矮灌木及宿根花卉、草坪、地被植物为主,成片状群植。

城市绿线内的用地,只能进行生态建设,不得改作他用,更不得进行开发建设。

建设要求

1、城市绿线范围内的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居住区绿地、单位附属绿地、道路绿地、风景林地等,必须按照《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公园设计规范》等标准,进行绿地建设。

2、城市绿线内的用地,不得改作他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以及批准的规划进行开发建设。

3、有关部门不得违反规定,批准在城市绿线范围内进行建设。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线内用地的,必须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4、在城市绿线范围内,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限期迁出。

5、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市绿地范围内进行拦河截溪、取土采石、设置垃圾堆场、排放污水以及其他对生态环境构成破坏的活动。

6、近期不进行绿化建设的规划绿地范围内的建设活动,应当进行生态环境影响分析,并按照《城市规划法》的规定,予以严格控制。

7、居住区绿化、单位绿化及各类建设项目的配套绿化都要达到《城市绿化规划建设指标的规定》的标准。各类建设工程要与其配套的绿化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达不到规定标准的,不得投入使用。

附图: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