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领导活动

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4
 2月23日上午,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方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方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方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224100340.pn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段文汉、白岩、李霞、胡红杰、甘泉涛、白洁、褚松涛、艾盈桦、郭毅、高中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微信图片_20230224100352.png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褚松涛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340名,实到会代表 316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岩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微信图片_20230224100408.png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履职行权,紧贴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求强化法治保障,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1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个,评议政府组成部门5个,开展执法检查1项,交办审议意见67件,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岩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方城现代化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发力的攻坚之年。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聚力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以人大高质量履职助力方城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打造开放、创新高地,共建幸福美好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指出,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在五个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一、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展现更大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行动,用坚决的行动展现政治本色、体现实干担当;二、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始终紧扣“拼发展”主旋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三、在践行重大理念上展现更大作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积极探索有益的实践形式;四、在保障代表履职上展现更大作为。高标准建成县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社区)三级代表履职平台体系。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五、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整体谋划推进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努力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
       白岩最后说,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务实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我县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方城而努力奋斗!微信图片_20230224100429.png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文科向大会作《方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转作风、提素能、铸铁军、争先进、创一流”为强院方针,围绕“五讲五拒”队伍建设总要求和“服务上有品质、裁判上有权威、群众里有口碑、社会上有形象”四有评价标准,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努力为方城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案件15095件,审执结14445件,未结案件650件(同比下降39.87%),结案率95.69%(同比提升2.58%)。平均审理天数40.47天(同比缩短10.26天),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方阵。法官人均结案达到336件,执法办案效率创5年来历史新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我县现代化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发力的攻坚之年。今年,县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以开展“质效提升年”专项活动为抓手,大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持续提升法院工作现代化水平,坚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责任,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域副中心城市提供精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潜向大会作《方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新司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224100441.png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责任和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锚定“站稳第一方阵,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持续加压奋进,全力攻坚克难,努力推动方城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领导,县政府领导,其他县处级领导,县政协全体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主要单位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人大机关科级干部。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