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建设

方城县烟草专卖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1

方城县烟草专卖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方城县烟草专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民政政策法规体系,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持续优化法治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有效保障了全县烟草市场秩序稳定。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方城县烟草专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联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原则、目标、任务及工作重点都做出明确规定。把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分解到科室,做到责权分明,有根有据。

2. 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继续做好烟草专卖执法基础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法律法规,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加强专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法治意识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明确了各执法中队的工作内容,将随机抽查与日常检查和联合执法行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3.加强对行政执法质量的评议和案卷评查,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为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22年方城县烟草专卖局自行进行了4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120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从结果看,案卷基本符合要求,对行政相对人的违法事实的认定、处罚依据的选择基本准确,通过开展评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稽查人员的办案质量,以往行政处罚中存在的“重实体、轻程序,重处罚、轻案卷”观念有了较大的改善,执法的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4.通过制度进一步规范合同审核程序、完善文书审核、提高审核质量。确保经济合同签订的合法性、合规性,维护企业利益。对已履行完毕的经济合同及时备案,留存相关底稿,制作合同管理档案。截至目前共审核各部门送审合同81份。

5.加强宣传教育,进—步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领导带头学法,加强对员工的法制教育。认真履行和发挥“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管理”三个方面的职能作用,并按照以查促改、以评促管、提升水平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将法制管理纳入县局绩效考核体系中,加强执法督查考核,提高全员对法制管理工作的认知度,使专卖执法责任制真正在专卖执法工作中得以贯彻实施。组织专卖通过集中培训与自学、上机培训、以会代训、等培训方式进行加强对专卖人员的集中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法律素质和办案水平,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准运证管理办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等法规法律法规、真假烟鉴别、内部规范等知识,加深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专卖人员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各种法律、法规培训学习7次,参与学习人员250余人次。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9”烟草专卖法颁布日和“12.4”宪法宣传周向社会公众、零售户普及烟草法律知识,以及真假卷烟识别方法的宣传材料,普法日宣传材料发放2000余份,全年卷烟市场管理和打私打假方面发放各类宣传单13000余份。制作普法展板10个。组织职工学习收看民法公开课180人,进行普法学习,动员广泛参与,普及法律知识,营造法制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教育环境。

6. 结合方城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紧紧围绕“法治宛烟”建设,加快构建“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加快由管理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转变,全面提升执法中的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依法管理与文明服务的和谐统一,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

线上案卷评查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案卷成卷后不能严格按照要求上传案卷扫描版,对案卷上传时限要求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市局法规工作要点和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执法程序合法、审理方式遵法、处罚标准依法、签订合同用法,正确适用法治审核制度,更好发挥法治引领、促进和保障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3年方城县烟草专卖局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干部职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提升案件审理水平。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夯实法治基础,全面提升案件审理水平。强化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工作中风险防控意识,正确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把规范挺在前面,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更新知识储备,熟练掌握审理业务,不断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能力。

(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扩大影响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专卖人员、客户经理、将普法宣传延伸到零售户、社区、乡村,近距离宣传宪法、民法典、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等内容,引导零售户诚信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卷烟市场规范有序,帮助村民了解自身的权利与义务,潜移默化融入宪法教育。组织收看宪法专题讲座、参与线上专题有奖答题活动等,打造沉浸式宪法宣传氛围,有效增强感染力,使干部职工在实践体验中强化宪法法律意识。

(四)依法履行职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部门层级监督,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

 

 

 

2022年12月28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