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本地头条

省市生态文明促进会省级生态县创建现场会在方城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20日,省市生态文明促进会省级生态县创建现场会在方城县召开,共话绿色发展蓝图,凝聚绿色环保共识。


微信图片_20230423092841.png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刘一凡,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翟云飞,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办公室主任张格宁;南阳市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王清选,南阳市生态文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丁建华,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崔红岩;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县委副书记胡红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岩,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赵国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县政府副县长岳太斌,县政府副县长任义卓,县政协副主席董玉坤,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孔祥朝等出席会议。微信图片_20230423092846.png
       方城县生态创建和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副职,县生态环境局科级以上干部,县生态文明促进会全体成员以及桐柏县、南召县、镇平县、内乡县、唐河县、卧龙区、西峡县生态文明促进会和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一凡、翟云飞、王清选讲话,段文汉、崔红岩致辞,张格宁宣读《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关于认定方城县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的通知》,丁建华传达全市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单位文件,任义卓汇报方城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与方城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微信图片_20230423092850.png
       刘一凡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取得显著成果。截至2022年底,全省创成省级生态县3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极大地推动了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改善明显,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刘一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党政一体、产业协调、全民参与,紧紧围绕“补短板”“强优势”“促绿色”“上台阶”的主题,坚持全域一体,统筹规划,缩差补短。方城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禀赋优越,产业活力强劲,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基础较好。希望方城县以省级生态县创建为契机,依循时间表和路线图,压茬推进,对标对表,确保如期创成省级生态县,稳步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绿水青 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段文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方城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以系统观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把建设生态强县纳入了现代化方城发展总目标,探索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环保攻坚“三位一体农村联片治理”发展实践;以雷霆之势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先后打响了“涅槃行动”“全域治理”和“十大专项行动”,动真碰硬,铁腕治污,精准提升,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成果变化;以务实举措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创新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集镇环境整治“以克论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省前20名、全市前两名,投资30亿元实施“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汉山水库建设,打造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廊道和万亩国家战略储备林,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2.5%。如今的方城,绿色发展新理念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强县、美丽方城建设目标,正在变成现实图景。
       段文汉表示,方城县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走好生态文明建设坚实步伐,确保高质量创成省级生态县,擘画出“天蓝、水清、城绿、村美”的生态文明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30423092856.png


       会前,省市领导、专家以及部分县区生态文明促进会和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深入方城德云山风情植物园、鸿旺牧业现代农业综合体、中心城区龙泉公园现场观摩,听取工作汇报,提出了富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睿智之言。
       下一步,方城县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持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高标准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富裕、美丽、均衡、文明的生态强县。(张栋察)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