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务动态

方城县农机中心全力以赴 护航“三夏”生产

发布时间:2023-05-30

目前全县小麦机收会战已全面展开,为确保小麦机收顺利进行,实现熟一块、收一块,颗粒归仓,方城县农机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措施,全力以赴服务“三夏”生产。

设立接待服务站。在县城主要路口设立“三夏”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及时为机手发放机收作业指南,介绍县域内的小麦分布、作业路线、作业价格、维修和供油服务网点、天气状况等资讯,让机手一目了然。同时为机手提供接待、机具调度、落实作业地块、维修等全方位服务。接待服务站备有维修工具和茶水、创可贴、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伤、防暑应急药品,为机手提供贴心服务。止目前,共接待机手80余人次。

1.png


高速路口三夏跨区机收接待站

舆论宣传全覆盖。采取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和利用微信、短信、网络媒体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机手遵守农机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夏季高温天气机械作业安全注意事项;宣传机收减损技术,努力减少机收环节损失,促进小麦增产增收。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55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举办安全知识培训25场,组织四台宣传车不间断外出宣传。

4.png

农机技术人员在讲解收割机操作要点

科学高效调度机具。据统计,目前全县小麦联合收割机总数为1235台,为满足“三夏”用机需求,动员农机合作社、农机经纪人与外地收割机手联系引机事宜,意向引机1000台。利用农机手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发布省、市、县有关农机跨区作业政策、机收减损知识和各乡镇小麦成熟情况、机具供需情况等,统筹调配小麦收割机的使用。同时,为应对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对履带收割机的统计、协调。目前,共有履带收割机58台,外来收割机已到位500余台。




维修服务到田间。组织成立2个农机检修服务队,进村入户,指导和帮助农机手检修保养农机具,重点对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检修、调试、保养,确保机车以良好的技术状态安全、高效地投入“三夏”生产。目前,全县联合收割机已检修保养完毕,检修其它农机具12000台件。同时,协调农机经销企业和农机维修网点,备齐配件,做好农机售后服务和维修服务工作,不论机械在什么地方有故障,都能够及时到田间地头为机手提供服务,解决收割机作业期间维修问题。

7.png

县农机中心主任解建锐查看农机维修网点零配件供应情况


安全管理到地头。组织成立2个安全生产检查组,分片包干,深入到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乡村场院、田间地头,开展防火安全教育和农机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重点对参加“三夏”生产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全面技术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存在隐患或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不允许参加作业,严禁农机手疲劳驾驶,防止农机事故发生,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

9.png

三夏农机作业应急服务队整装待发

组建应急服务队。依托方田、田发等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组建4支“三夏农机作业应急服务队”,一方面组织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及时开展生产救灾,另一方面针对全县困难群众适时开展优先、优质和优惠农机作业服务,确保全县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王春学)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