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

重拳出击 雷霆行动 方城县全面整治水资源环境

发布时间:2018-11-30

按:近日,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雷霆行动,重拳出击,专题对甘江河流域水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整治改善水生态环境。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水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面加强县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消除水生态安全隐患,实现县域内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稳定达标,进一步夯实河长制,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现刊发各相关乡镇(街道)、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供参阅。

凤瑞街道办:  一是提升思想站位。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动员街道、社区全体干部迅速行动,强化中心城区区位服务意识,正视问题,明确任务,全面掀起环境整治高潮。二是明细工作措施。在原有8个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化分解为88个小网格,街道干部分包大网格,社区干部分包小网格,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强化整治力度。建立居民和社区联动的日常监管机制,综合利用一切力量,实行逐户、逐街道、逐区域清理整治,重点对污水乱排放、垃圾堆积、渣土随意倾倒等问题进行彻底解决,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严格工作奖惩。由街道“三城联创办”牵头,推行每天一检查、一周一站队、一通报,对被连续通报两次落后的社区负责人,由党工委研究处理办法,并作为干部提拔的参考。加大环境整治财力投入,除正常拨付环境整治资金外,每年对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社区补贴3万元、5万元,补贴资金直接与排名站队情况和实绩挂钩,进一步压实责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供稿  王海伟)

古庄店镇: 一是健全组织,夯实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的甘江河水质污染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河道治理实施方案,采取超常规措施,扎实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努力实现辖区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二是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全镇开展河流“三清一净”行动,成立8支巡河小分队,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会同县水利局、畜牧局,组织管理区、农业中心等相关单位对流经全镇的甘江河、脱脚河和草店河3条河流两岸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秸秆乱堆放、垃圾乱倒、养殖乱排污、水上漂浮物拥堵等问题46条。三是梳理清单,整改到位。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清单,古庄店镇先后出动机械60多台次,人力2000余人次,整治河道30多公里,清理垃圾20处,清理漂浮物5处,责令5家养猪场限期整改,督促12家养殖场加快排污治理施工进度,限期整改到位。四是加强巡河,建立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充分发挥河道“三员”作用,坚持乡级河长一月巡河不少于3次,村级河长巡河不少于4次,不断健全完善水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五乱”等现象反弹,确保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供稿  库超)

杨楼镇: 一是领导重视,建立组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甘江河水质污染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污水排放及沿线村庄垃圾整治组、养殖污染整治组、河道“清四乱”和面源污染整治组、南水北调沿线排查整治组共4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乡科级领导任组长。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河道治理实施方案,具体指导、协调辖区内河道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了镇、村两级全部河道“河长”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明确书记镇长为乡镇总河长、分管副职为副河长、流经行政村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重点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任务,明确全镇各级“河长制”责任人。三是扎实开展巡河行动。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全镇开展了河流“三清一净”行动,成立了14支巡河小分队,分别由14名班子成员任队长,管理区、农业中心、水利站、畜牧站等相关单位对全镇5条小河沟两岸的秸秆、垃圾、养殖场进行集中巡河排查,共排查问题72条。四是针对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清单,杨楼镇积极行动,先后出动机械130多台次,清运车420辆次,人力1500余人次,整改养殖场12家,清理河道杂物类18处,封堵污水排放7处,清运乱堆乱建26处,沙船停靠6处。同时,该镇加大巡河力度,按照属地监管整治的原则,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对路边、沟边、庄边、水渠等部位进行重点督查监管,确保河道问题整改到位。  (供稿 董水阳)

独树镇:连日以来,该镇组织镇村组干部齐上阵,对镇区和各行政村主干道路两旁的生活垃圾、杂草、堆积物进行清扫清运和填埋,对烂墙、烂房、烂圈舍进行拆除平整,并对镇域河道内的杂草和滞留垃圾进行清除,有效消除辖区内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止目前,已累计组织干部900多人次,出动大型机制21台,清理陈年垃圾点85处,拆除烂墙、烂房、烂圈舍170处,清理悬挂条幅50条、标语130多条。(供稿  闫明昌)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