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城乡建设

方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县30个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目标任务的实施方案》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5

方交202352

 

方城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县30个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目标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相关单位、机关相关股室: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现将《方城县30个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3年5月31日

 

方城县30个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目标任务实施方案

 

按照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及1000个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南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快推进2023年全市90个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南阳市交通运输局分解到我县2023年需完成公交化运营改造建制村30个。经研究,我县拟通过对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来改造,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县域发展实际,强化政策扶持和保障,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大力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持续提升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享受乘坐舒适、优质服务的农村客运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二、公交化改造目标

    方城县全县建制村数量56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一)本次拟改造农村客运班线3条,新增公交化运营车辆覆盖建制村34个。

1、线路名称为方城至独树,该线路全长33公里,计划公交化运营改造后途经二郎庙、古庄店两镇的建制村7个,其中二郎庙镇5个(大郭庄村、马道村、孟洼村、水磨河村、徐岗村),古庄店镇2个(薛庄村、小郭庄村)。    

2、 线路名称为方城至小辛庄,该线路全长33公里,计划公交化运营改造后途经清河、赵河两镇的建制村12个,其中清河镇11个(王营村、丁庄村、和庄村、赵庄村、司龙庄村、廓丰村、侯岗村、万岗村、丰山村、王鸣皋村、赵和庄村),赵河镇1个(河岗村)。   

3、 线路名称为方城至双河,该线路全长47公里,计划公交化运营改造后途经清河、杨集两镇的建制村15个,其中清河镇7个(草场坡村、幽雅庄村、刘学庄村、大谷庄村、何桥村、汉店村、余庄村),杨集镇8个(刘沟村、小河里村、张庄村、邢庄村、刘庄村、代庄村、郭庄村、尤庄村)。                                

(二)以上三条农村客运班线均由方城县第二运输公司实施公交化运营改造,统一车型和外观颜色,使用大马牌18座中型客车,日发班次4班(往返),单向设置停靠站牌34个。公交化运营改造完成后,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车辆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服务标准,票价低于普通农村客运班线15%以上。需投入资金约100万元,计划在2023年10月底完成。

三、实施标准

1、班线线路布局

在原有农村客运班线方城-独树、方城-小辛庄、方城-双河线路基础上,对途经杨集镇、清河镇、赵河镇、古庄店镇、二郎庙镇的建制村达到公交化运营。

2、票价标准

报请物价部门重新核定我县普通农村客运班线票价标准,然后在此基础上降低15%以上。

3、运营组织

成立方城县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改造领导小组,合理进行线路规划调整,督促方城县第二运输公司真正达到公交化运营的目标。

4、完善设施

从6月份开始对全县建制村的停靠站牌、候车亭进行一次大排查,对损坏、缺失的补充完善,需要更新或新置的及时施工建设。

5、信息化服务

依据企业现有的车辆动态监控信息平台,把停靠站牌上的二维码统一升级设置,达到能查询车辆位置、投诉建议、电话预约等服务内容。

6、安全保障

按照农村客运线路安全通行条件联合审查机制要求,对线路实行联合审核。加强对公交化运营车辆安全监管,加强对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审查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驾驶技能、职业素养、应急处置、防御性驾驶能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改造进度计划

(一)5月底前制定该线路公交化运营改造方案。

(二)6月底前完善基础设施、线路优化调整、设置停靠站牌等,加快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50%以上。

(三)8月底前,对照目标完成80%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任务,完善运力保证服务体系,完善票价机制,建成信息化查询系统,开展安全运营管理,加强农村客运安全宣传,持续巩固改造后的公交化运营成果。

(四)10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目标任务。

(五)11月,迎接省厅、市局考核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制村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是民生实事之一,是方便群众出行,助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推进此项工程稳步进行,经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研究,成立方城县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改造领导小组(附后),下设办公室,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如期完成。办公室负责公交化改造资料的收集、整理、报送及其他工作,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数据统计表,10月30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

(二)资金筹措

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运营管理资金先由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和运输企业筹措,然后由县交通运输局向县政府汇报,争取县财政补贴。

(三)运行监管

利用客运企业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和河南省安全生产三级监管平台,指派专人对车辆的运行进行监督,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标准和目标运行。

(四)制度保障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各项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目标任务。

 

附件:方城县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改造领导小组


 

2023年5月31日

 

附件:

 

方城县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改造领导小组

 

组  长:周智勇  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马云峰  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

马振德  第二运输公司经理    

成  员:刘  庚  交通运输局运输股负责人

        王新忠  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

        徐  鑫  第二运输公司副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局运输股,刘庚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新忠、徐鑫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资料汇总、报送及其他协助工作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