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方城县加强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管理

发布时间:2023-10-16

方城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南阳市防范遏制非煤矿山重特大事故二十项措施,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矿山事故发生。

突出重点,全面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县处级领导定期到联系的非煤露天矿山调研指导、暗访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矿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把复工复产关。年初,制定《全县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聘请专家和行业监管部门逐家评估验收,从源头上降低事故发生率。严格监管执法。探索创新“审监执无缝闭环”监管执法新模式,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抓手,全面排查整治非煤矿山事故隐患。至目前,共排查整治一般隐患75处,重大事故隐患14个,均已整改到位。抓实用好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县全部非煤矿山企业均已建立双重预防体系,线上线下均正常运行,全面提高非煤矿山本质安全能力。扎实开展省定非煤矿山重点县工作。开展矿产资源整合专项行动、非煤矿山“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制定县非煤矿山资源整合计划,成立联合执法组,紧盯矿产资源整合和整治以采代建、以采代探、非法转包、越界开采、不按设施设计施工等问题,严查证照及“三同时”类非法违法问题、现场安全管理类非法违法问题、培训及应急救援类非法违法问题,按照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要求,确保问题整治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助企服务,全面助力非煤矿山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理念,组织非煤矿山企业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印发《新安全生产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教育引导企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建立行政许可预审批制度,提前对县域内所有涉及许可证延期、换证的企业名录进行梳理,并按照固定时间节点提前通知相关企业,明确办事流程、所需提供资料和办理期限、人员联系方式等信息,避免企业因必要的相关证件和资格证书办理不及时,导致证件到期无法受理许可而影响正常经营的后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年初,按照县委、政府拼抢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工作安排部署,服务非煤矿山企业14家,帮助非煤矿山企业顺利开工建设、生产。今年先后帮助方城县首雄矿业有限公司、方城县鼎润矿业有限公司、南阳市天顺矿业有限公司等7个非煤矿山企业,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解决基建期到期无法再进行施工的难题,办理了基建延期手续,帮助企业顺利开工建设。依托县蓝天救援队,建立非煤矿山救护队,目前已于4家矿山企业签订了救援协议,满足了企业取证的必要条件,加强了矿山事故救援力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