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科技计划管理

豇豆种植质量安全告知书

发布时间:2024-01-24

各豇豆种植单位和农户:

你们好!豇豆(长豆角)作为重点监管的风险品种,关系广大消费者食用安全请广大种植豇豆的朋友们和我们一起做好以下工作:

一、履行主体责任

1.种植者应当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对生产销售的豇豆进行质量控制,建立和完善农产品生产记录,自行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建立农资投入品台账如实做好农资购买、使用、保管、库存等方面记录。

2.种植豇豆到所在村登记备案,以便村、镇、县、市级网格化管理和农技部门指导服务。

二、科学安全用药

1.在病虫防控上可采用防虫网阻隔、诱虫板诱杀、杀虫灯诱杀等物理防控。用药时选择高效低毒的农药,科学选用豇豆上登记的药剂,每种药剂按农药标签规定控制使用次数, 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

2.豇豆中使用就违法的农药是克百威、三唑磷、氧乐果、灭多威、甲基异柳磷、乙酰甲 胺磷、水胺硫磷、氟虫腈、毒死蜱。蔬菜中禁止使用的农药也不得用于豇豆。严控间隔期的常规农药主要是灭蝇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噻虫嗪、啶虫脒、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氯氟氰菊酯、倍硫磷。

三、检测合格上市

1.生产和采摘期间主动接受村级协管员等巡查检查和监管人员抽样检测。

2.豇豆每批上市前须自检合格,或由乡镇监管站快速检测合格方可上市销售,上市时必须附带承诺达标合格证。

四、违规用药必究

1.如检出禁用农药,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定罪处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违规使用未经批准农药的后果。依照《农药管理条例》第六十条规定,由县级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违法单位,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违法个人,处1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衷心祝愿广大种植单位和农户事业兴旺,幸福安康!

                                            方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4 年 1 月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