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实事工程

创新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 全面推广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6-20

创新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   全面推广提升群众获得感

县农业农村局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助力现代农业强县建设

 

我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一直以来,粮食总产占到了全市的十分之一、全省的百分之一。多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从强农固本出发,积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以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主线,以农机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加大农机化改革创新和购机补贴力度,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培育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推行全程机械化“智慧农机”复式作业技术模式,提高了农业劳动效率。1978年,全县仅有各种拖拉机689台,各类机手4790人,机耕面积完成104万亩,仅占总面积的1/3。至2010年十一五末,全县拥有拖拉机9503台、配套农具1.6万部;播种机等其他各类机械4.96万余台;农机总动力达到130万千瓦,小麦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96%以上。目前,全县农机拥有量8.31万台,农机总动力达到143.35万千瓦,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158家,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99.6%、97%、88%,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20万亩,每年的粮食产量稳定在15亿斤以上,2013年成功创建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2015年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2018年成功创建成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国示范县,为现代农业强县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高位驱动,因势利导,形成工作合力  

按照构建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要求,我县以工业化的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了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全县成立了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发改委、农综办、财政局、农业局、粮食局等单位共同参与,由县农机局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谋划和实施,制订并印发了《方城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所承担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按照我县农业产业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因势利导,着力调优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进一步巩固和做大粮食、烤烟、水果、蔬菜等优势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积极稳妥推进创建工作。

二、全面推广,因地制宜,全面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

根据产业特色制定机械化生产规划,全面推广新技术,提升农机作业水平。以花生为例,花生作为我县继小麦、玉米后的第三大作物,常年种植面积55万亩以上,播种环节虽然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而收获主要以机械化作业和人工作业相结合的分段式收获为主,劳动强度仍然较大,占用劳动力多,生产效率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为破解瓶颈,进一步提高花生机收水平,近年来,我县依托项目支持,在花生种植面积较大的博望镇朱庄、白河、官坡柳、池庄、包庄等村建成了方城县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示范区5000亩,发挥以点带面效应;从耕整地环节入手,大力推广花生机械化播种、植保、收获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通过采取技术培训、媒体宣传、现场演示、印发资料、算账对比、敞开补贴花生收获机械等措施,扎实做好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宣传、推广和普及应用,形成了适合我县的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加快推进了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三、加大投入,撬动资本,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一是加大补贴力度。加大财政对农机购置补贴、农机作业补助、农机示范推广等项目的资金倾斜支持力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优先用于大功率、高性能、复式作业机具的补贴,并对于购买玉米、花生收获、秸秆综合利用、深松、粮食烘干等薄弱环节的机具做到应补尽补,调动农民购机用机积极性,为我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推进普及奠定基础和保障。对购买秸秆还田机、秸秆捡拾打捆机、小麦免耕施肥播种机等机具的农户,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进行二次补贴,全县农机装备水平大幅提升。近三年来,共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372万元,补贴机具0.8万余台。二是推广农机新技术。争取深松作业补贴资金578万元,深松作业35万亩,其中补贴24万亩,改善了土壤质量,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三是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深松整地、小麦免耕播种等技术,新建试验示范基地1个,发展科技示范户5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应用小麦全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模式,促进了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提高了粮食产量和品质。

四、广泛宣传,强化培训,促进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

一是广泛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广播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上有文、墙上有字、人手有册,极大释放了农户的种田购机用机积极性。二是推广全程农机化生产技术。结合农时季节,每年适时组织召开小麦、玉米和花生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培训会,通过对夏季小麦、秋季玉米和花生等主要农作物耕整地、种植、田间管理、收获、烘干和秸秆处理等六个机械化重要生产环节作业演示,充分展示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的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三是狠抓培训服务。以实施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为抓手,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现场会、送科技下乡等措施,培训基层全程机械化农机操作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为提升农机化科技应用水平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三年来,共举办培训班31期,培训人员5300人次,组织现场演示会19场次。

五、整合资源,培育主体,打造全程机械化主力军

一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和支持农机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和订单作业,实行规范化运作、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一条龙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其在跨区作业、农作物秸杆回收利用、联合经营、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服务特色农业、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等方面的能力,多种形式推动农业经营规模发展。二是壮大农村经济组织。加强对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技术员和驾驶操作人员的培训,每年组织实施农机教育培训大行动,不断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对部分有发展潜力的农机合作社的政策扶持力度,土地深松、保护性耕作、基层农机推广体系等项目全部由农机合作社实施,做大做强专业农机合作社,推动农业生产农机化向更全环节、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拓展。止目前,全县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35家,拥有各类农机具5900余台,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面积60多万亩,年作业面积达全县耕地面积的65%以上,已成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市场主体。

六、创新载体,探索新模式,为农业发展构建科技新支点

一是构建农业生产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为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进一步提升全程机械化科技检测水平,县农机局以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为切入点,要求参加农机深松作业和花生收获项目的拖拉机必须安装GPS深松监测设备,实现对农机深松的作业面积、质量进行全程智能精准检测,打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环节,实现全链条、全产业、全要素的在线化和数据化,助力农业“弯道超车”。二是深入推进大数据农业建设。建立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系统与数据库,实行农业农村事项在线全流程一站式咨询、一体化服务,实现农业农村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和农药登记审批、市场监管管理全程信息化,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健全农业信息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机服务”新载体,通过农机帮、中国农技推广手机客户端、农机化信息网、县阳光农廉网等手机APP软件和信息平台,建设精准作业与服务调度信息化平台,在农机作业的耕、播、收、储等环节实现互联互通,为机手提供政策法规、机具需求、维修加油、作业进度等信息服务,实现农机调度、作业监督、安全生产等工作网络信息化管理,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和深度融合,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方便和实惠,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以深化“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建设和提升农机“三率”水平作为工作主线,以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三项行动”为重点,深入推进“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每年持续开展了集中检验、“春耕”、“三夏”、“安全生产月”、“三秋”、“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农机专项行动,确保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2018年以来,共检验拖拉机、联合收获机3500多台以上,登记入户500台以上,新办驾驶证550人以上,农机“三率”水平保持在85%以上,全县17个乡镇(街道)和33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先后创建成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街道)和示范合作社,保证了全程机械化生产安全高效和持续稳定。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